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大首招國際學院遇疫情 境外波折境內熱烈

2020/9/4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政治大學今年首度開辦「創新國際學院」,境外招生卻因疫情一波三折,但本籍生競爭異常激烈,只收10人,吸引超過400人報名。

政治大學為培養具備全球視野、跨領域知識學習能力的人才,今年以「創新國際學院」招收10名本籍生、40名國際生。課程安排上,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再進行專業研討,且必須到國際交換學習至少一學期。

今年遇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讓政大這個新學院的境外招生,遇到很多挫折。幾經努力下,錄取了15名國際生,但有3人後來選擇其他大學。報到的12人中,有5人因簽證、檢疫政策等問題,至今還沒來到台灣。

雖然招生一波三折,但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表示,今年招到的學生背景相當多元,有來自越南的學生,同時錄取日本、中國大陸知名學府,最後選擇來台;也有來自以色列的學生,曾在機器人大賽表現優異。不少人是先在台灣學華語,準備到政大繼續深造。

相比之下,本國籍名額的競爭非常激烈,今年預計只招收10名,卻吸引超過400人報名。錄取者不僅學測成績名列前茅,許多人擁有第二外語專長,也不乏在數理統計、資訊科學、社會科學、大眾傳播等領域有優秀表現的學子。

杜文苓說,本籍生報考國際學院,看重的就是多元的國際學習環境,以及和不同背景青年的互動機會。另外,學院也重視「創意」,但並非天外飛來一筆,而是著重解決真實世界的複雜問題。

因應疫情,國際學院預計開設「全球衛生治理」課程,從公共衛生、社會學、法學、傳播學等不同視角出發,與海外學府合作,讓學生模擬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開會情形,站在各利害關係人的立場思考問題。

國際學院將開設「人類世界與地緣政治」課程,與台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結合,將授課地點移動到與公眾互動的北美館。

另外,政大近年也積極推動南島研究,結合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語族的語言文化交流,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

本身是泰雅族的政大民族系副教授官大偉(族名Daya Dakasi)表示,台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除了語言、文化的相似性,也有許多類似的背景,例如都經歷殖民與去殖民的歷程。希望透過相關合作計畫,形成相互支持的網絡,為台灣推展太平洋地區的合作關係。(編輯:張雅淨)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