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玫瑰詮釋到台灣記憶 黃騰輝10月國父紀念館個展

2020/9/26 17:38(9/26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6日電)熱愛以玫瑰入畫的藝術家黃騰輝,10年前開始以年曆作為創作媒介,今年嘗試用人像、玫瑰、風景與抽象等4個進程入畫,下月將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展,希望表達對台灣的成長記憶。

黃騰輝1959年出生於台灣花蓮,他在大學期間研習建築設計及繪畫技巧,早期的繪畫以「玫瑰」的詮釋享譽畫壇,形塑獨特風格的標誌。2012年他在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研修美學,同時期從玫瑰主題逐漸轉為現代抽象風格。

黃騰輝表示,繪畫創作30年來,他受到國際畫家塞尚、馬諦斯、德庫寧、梅原龍三郎與台灣畫家廖繼春的影響,自己的創作也呈現野獸主義與表現主義的藝術觀點。

除了作畫,黃騰輝自2010年以來也嘗試透過年曆作為創作媒介,在2021年的創作年曆中,可以欣賞包括玉山印象、墾丁印象等作品,都是黃騰輝寫生常去的處所,台灣在黃騰輝的繪畫中呈現生命溫柔的詩意和帶著莊嚴的本質。

黃騰輝說明,今年的年曆作品主要涵蓋4個主題,第一是人像繪畫,第二是玫瑰繪畫,第三是風景繪畫,第四是非具象的抽象繪畫,而前三者則屬於具象的抽象繪畫。

他指出,4個主題的進展過程可以說是他的美學探索,從詩境通往畫境,從畫境轉往意境,「繪畫是一種渴望,是自我的探索,每一位畫家,終其一生都是在畫自己」,他也希望透過創作,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人與成長的記憶。

黃騰輝今年10月25日至11月12日,將在國父紀念館三樓逸仙藝廊舉辦「黃騰輝藝術創作的美學歷程」個展,這也是他繼2011年在巴黎個展後的重要展覽。(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