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誤傷台灣黑熊頻傳 保育協會籲改進套索管理使用

2020/10/1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台中市和平區東卯山一處果園今天凌晨發現一隻台灣黑熊誤入套索,林務局通報特生中心救援。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今天呼籲,套索陷阱使用應更細緻管理,避免誤傷黑熊事件再發生。

台中市東卯山一處種植甜柿的果園,為防山豬及獼猴設有套索防患,但今天凌晨卻發現一隻台灣黑熊的左前肢遭鋼索套住,不斷掙扎怒吼想要脫困,導致嘴巴及受困的左前肢都已出血,果農隨後通報相關單位處理、救援。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今天對此事件發出聲明指出,果園果農為了防止農林作物受到山豬危害,通常會設置陷阱,但卻容易造成誤捕黑熊意外發生,這雖非刻意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但當誤傷事件已經多到一個現代公民社會無法忍受的範圍,管理單位在管理作為上,應更精進、積極,對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而言更是如此。

保育協會提到,陷阱並非一成不變,為防止危害農林作物與避免誤傷其他野生動物,尤其是保育類野生動物,技術上應可改善,像是陷阱的裝設位置、大小或材質規範,甚至是陷阱使用的管理,例如實名制及巡視頻率要求等。

保育協會說,動物保護法中沒有明文規範禁止使用「陷阱」,但主管機關農委會依據同法第1項第7款「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方法」授權,曾公告非經主管機關許可,禁止使用含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捕捉動物,而前述所稱含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是指含金屬材質繩索,並以彈簧續壓式裝置束綁動物肢體的捕捉工具,因此要用更為精緻的手段管理,在法規面、行政面並非不可行。

保育協會強調,當野生動物活動領域與人為活動領域交錯時,情況會變得較為複雜,包含要顧及農作權益維護以及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等,但這不是僅能擇一的是非題,而是需要更精緻、更積極的管理作為。

保育協會指出,如果經檢討套索陷阱確實無法完全禁絕,也可以進一步實施高強度的管理,對於獵具改良、生產標準、產銷規範嚴格要求,甚至搭配實名制,在不同地區因地制宜,以避免憾事重複頻繁發生。

保育協會也提到,有了獵具及使用的高度管理,也須進一步加強推廣、提升民眾對於系統的支持和鼓勵配合使用,同時加強實地稽查,並搭配社區山林保育巡護和有熊通報系統,提升台灣黑熊野外的存續力是跨單位的事業,更須政府和民間協力配合努力,但最重要的仍是相關管理單位想改善現有黑熊窘境的魄力和決心。(編輯:陳政偉)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