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東部鐵道史 逾百歲蒸汽火車頭將進場維修

2020/11/2 12:51(11/2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日電)超過百歲的LCK31蒸汽火車頭被光隆企業收藏近50年,因老舊風化嚴重準備送修,將以「復舊如舊」的方式繼續留住當年風華,不但保存台灣鐵道文化,也見證東部窄軌鐵道歷史。

這輛LCK31蒸汽火車頭由德國 Orenstein&koppel公司於1912年建造,1917年由台東製糖株式會社自日本購入,歷經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等單位接收,行駛於花蓮與台東之間直到1969年,為東部經濟奉獻許多心力。

光隆企業執行董事曾俞翔今天表示,這部蒸汽火車頭後來因老舊報廢,停放在鐵路局花蓮機廠裡。當時環保意識與保存古物概念不足,這類物品,多由古物商以廢鐵標購取得,經拆卸再賣出。

當時光隆企業董事長曾信雄於1974年5月標得這輛火車頭,並後掛一組木製車篷,存放在光隆博物館內,成為花蓮的明顯地標,也成為企業的標誌。

曾俞翔說,由於火車頭受日曬風吹,風化嚴重,3年前尋覓廠商,將以「復舊如舊」方式進行修復,過程也會縮時攝影,預計5個月修復完成送返原處,屆時希望能在合於法規的情形下,讓蒸汽火車頭的汽笛聲再鳴,喚起老一輩的記憶與新一代的認識,進而帶動觀光人潮。

曾俞翔說,將於11月4日舉行簡單隆動的儀式,以曳引車載運,送往彰化一處修繕火車具經驗的車廠,依照原有設計的規格、尺寸、樣式修復,

LCK31蒸汽火車於1912年由日本向德國Orenstein & Koppel廠引進7輛蒸汽車,組裝完成後使用於北海道的輕便線,此線於1916年完成軌距拓寬工程後,蒸汽車報廢除籍,其中部分被台東製糖株式會社以廢鐵購入,整修後繼續使用。

台灣總督府鐵道部1922年收購,歷經多次編號整理,1949年由台灣鐵路管理局接收後改為LCK30型(LCK31、LCK32)並一直使用至1969年。LCK31光隆企業收購保存至今,LCK32於1979年解體。(編輯:方沛清)109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