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能障礙青年花一年學掃地 母深情相伴30年

2020/12/5 18:56(12/5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5日電)30歲的芷禎有智能障礙,生活自理從小著眼,光訓練掃地,就花了整整一年。她的媽媽林碧霞一路深情陪伴,相信孩子不是不會,只是需要時間學習,母女相伴找到人生新舞台。

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全國總決賽日前落幕,超過700名參賽者帶來表演和創作,有許多學校歷年多次參賽,因為透過才藝演出,孩子們學會控制情緒、也重建自信心,不斷挑戰自我。

智障者家長總會也頒發「父母深情獎」給3個家庭。獲獎者有新竹的曾新禧、林綉玲(視障),他們養育2名障礙子女,以正向的態度,積極的教導孩子未來如何在社會好好生活;南投的王麗粉養育多名障礙子女,靠資源回收與社會救助陪著孩子們長大,她常說:「只要我還在,就不會讓孩子餓著、病著。」

另一名得獎者是台東的林碧霞,她的女兒芷禎在家人滿懷期待下出生,長得十分可愛,但發展明顯落後,且有情緒障礙,缺乏安全感,林碧霞每天要背著女兒工作、晚上得抱著入睡。

芷禎2歲時,醫生宣告是發展遲緩,且有智能障礙,但林碧霞難以接受,止不住的淚水,腦袋一片空白。

林碧霞說,當時她跟醫生說,不願小孩拿身心障礙手冊。她望著女兒,明白她沒有太多時間悲傷,因為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她希望透過愛心、耐心,把握孩子學齡前的治療。

當時台東醫療資源十分缺乏,且還沒有健保,林碧霞為了找到治療資源,帶著孩子北上開啟復健之旅,每週都要往返台北、台東,高昂的就醫、交通費用只能咬牙吞下。她也只能辭掉銀行的工作,專心照顧孩子。

為了讓孩子受教育,林碧霞最終接受了女兒需領身心障礙證明的事實。女兒到校就學之後,每看到她一點點的進步,就會感到非常快樂。孩子從慢慢學會走路;從只能叫出爸爸、媽媽到講出完整、簡短的句子,每一次進步都充滿感動。

林碧霞說,芷禎除了智能障礙,也有感覺統合和視差問題,走在有磁磚的路面,「連腳不敢跨出」;在台東智障者家長協會成立的工作坊,老師們教導她生活自理的能力,光是訓練掃地,就教了整整一年,為了讓芷禎看清楚垃圾,還找來一堆樹葉讓她練習。

為了照顧芷禎,林碧霞現在務農為生,芷禎在家也會幫忙家務和農務。林碧霞說,女兒出生一路以來,有歡笑也有淚水,也很謝謝女兒,為她找到人生另一個舞台。

過去會在乎旁人異樣眼光,但林碧霞說,現在她帶著女兒出去也不害怕了,如果別人覺得芷禎奇怪,「有問題的是他們,而不是我們」。芷禎雖然動作比較慢,但這樣的孩子很單純,只要給機會、願意等待,讓他們有時間消化,也能把事情做的好。

歷年都帶隊來參加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的寶桑國小特教組長李玉美也說,參加比賽的孩子包含多重障別,有些特殊孩子在家裡可能得不到關愛,透過練習的律動、和對比賽的想望,讓孩子對生活充滿期待,也變得更有自信。尤其是到台北比賽,還可以搭飛機,對孩子都是難得的體驗。

李玉美表示,近年發現愈來愈多孩子有情緒障礙,在家裡受氣,到學校全發洩出來。可能在交通車上就開始打同學、到班上開始大哭大鬧;但孩子們參加比賽、學習多元課程後,愈來愈穩定,甚至已經好久都沒聽到孩子大叫的聲音,一切的努力都會有回報。

李玉美也說,在特教班裡,孩子是主角,是獨立的個體。也許他們在靜態課程中難以得到成就感,但在律動、準備比賽時,看到孩子的亮點,也看到他們的好。(編輯:方沛清)109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