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光發展基金虧損 蘇貞昌:舉債因應

2020/12/18 19:36(12/18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林育瑄台北18日電)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今天質詢關切觀光發展基金虧損,行政院如何因應。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會用舉債方式,「讓這個基金能夠還是有的」。

立法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許淑華質詢,交通部底下有幾個基金,尤其觀光發展基金一年支出約新台幣60 億元左右,這幾年除了業務本身需要,還支援了國旅的補助,目前不斷坐吃山空。

另外,許淑華也指出,國道公路建設管理基金、鐵道發展基金、民航作業基金,明年開始都要借錢了,其中包括民航作業基金明年要舉債300億元。她說,相關基金不斷虧損,會不會對於推動觀光和基礎建設受到影響。

蘇貞昌答覆,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國際間沒有辦法旅遊,很多國家鎖國,台灣觀光有點無法期待外國觀光客到來,基金受此衝擊,「進的沒有進來,補助的又花出去」,確實會看到基金是大舉減少。

不過,蘇貞昌也表示,政府會用舉債方式,「讓這個基金能夠還是有的」。

蘇貞昌指出,看起來疫苗出來了,觀光應該很快能夠走出困境,希望能夠把握這個契機,因勢利導,台灣能夠在這方面趕上,相信國際旅客會很喜歡來台旅遊。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也問到,武漢肺炎疫苗已研發出來,觀光何時可以恢復繁榮。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交通部會做旅遊泡泡等超前規畫,但確切的開放時程要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判定為主,而對於受衝擊的產業,政府還是會全力支持。

蘇貞昌說,2020年對全世界都是痛苦的一年,但在全球一片混亂中,台灣因為國家全體合力,不但防疫做到世界第一,還是少數經濟能正成長的國家,貿易與股市的表現都非常好;有許多受衝擊的產業則有所應變,像航空業不載客改載貨,政府也持續補助或導引受衝擊的行業,比如無法進行國外旅遊,就來開拓國內旅遊等。

蘇貞昌強調,台灣的防疫讓世界寡目相看,200多天本土零確診,萬一境外移入成為破口,政府也擔待不起,因此不敢大意;台灣的社區安全,國慶煙火有50萬人參與,至今已兩個月、一點事都沒有;他也擔心大型跨年活動的安全性,呼籲民眾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此外,許淑華也促請政府,對於國家級風景區日月潭應有更前瞻的觀光升級作法,包括成為低碳旅遊的風景區,她還提到,日月潭是蘇貞昌度蜜月的地方。

蘇貞昌表示,日月潭有許多地方很美,是世界級的景點,可以讓世界看見,也有慢活旅遊的條件,日月潭有多種玩法,他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多推銷,如果有需要其他部會,都可以跨部會協調,行政院願意大力支持觀光及地方民眾的需求發展。

此外,林佳龍指出,在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中有編列觀光項目,其中有6大國際媚力景區,就是要變成國際亮點,日月潭是首選。(編輯:蘇龍麒)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