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段潛盾機將啟動 萬大中和線力拚114年完工

2020/12/24 15:14(12/24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台北捷運萬大中和線潛盾隧道工程即將鑽掘發進,要克服路線轉彎等地質挑戰,力拚民國114年完工。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深入地下28公尺工地探視潛盾機,叮囑工程人員注意工安。

侯友宜今天在新北市政府捷運局長李政安陪同下,視察捷運萬大中和線新北市內首座潛盾機發進準備作業,並在永和永平國小站(LGO5)站,深入地下28公尺的工地,瞭解重達400公噸的潛盾機作業過程。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萬大中和線是大台北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的第一期工程,全線9.5公里,其中5座車站位於新北市範圍內。潛盾機工程預計於民國110年初啟動,將朝中和站(LG06)鑽掘發進。

新北市捷運局指出,萬大中和線潛盾隧道工程將在新北市境內全面展開,希望朝民國114年完工邁進。將來可在中正紀念堂站與淡水信義線及松山新店線轉乘,並在中和站與新北環狀線轉乘,不但舒緩交通壓力,也將規劃周邊土地開發。

侯友宜與陪同的民意代表等人穿上工程辨識背心,戴上安全帽,經過工地管制的人臉辨識系統,逐步透過濕滑的鐵製扶梯深入地底下約28米,聽取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第二區工程處長陳俊宏、榮工工程公司處長黃孟麟簡報。

陳俊宏表示,永和永平國小站地底下是舊垃圾掩埋場,附近也有早期抽水站的地下結構,工程遇到遷移垃圾腐植土的挑戰,以及抽水站擋土牆的挑戰。

黃孟麟指出,潛盾隧道工程長度上行1370公尺,下行1384公尺,且在永和區中山路地底下會遭遇將近90度的轉彎。目前有2台潛盾機已經組裝,第1台預計在明年2月從永和永平國小站朝中和進發。

侯友宜接受聯訪表示,感謝台北市府捷運工程局協助施做萬大中和線。潛盾隧道工程非常重要,過程要注意工安,也要注意鄰損、交通維護,希望明年初順利進行,雙北合作如期完工,帶動經濟產業發展,就學、通勤的方便性。

他指出,包括第二期工程的路線規劃等議題,施工過程居民難免有不同的看法,需要不斷溝通協調,找到平衡點。

潛盾機是交通建設的地下工法,在地下一邊鑽掘攪碎前方土塊,一邊以環片蓋起隧道;過程中,會於後方將攪碎的土塊運出。榮工工程公司以6.25M土壓平衡式潛盾機施工,需要分批組裝深入地下工地。

台北市捷運局表示,永和永平國小站開挖深度最深達28公尺、約9層樓高,潛盾機組裝完成後將進入潛盾隧道鑽掘,平均1天能掘進8公尺。

永和永平國小車站規劃為自然採光,利用採光通風天井將陽光穿透入地下車站,類似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車站為地下3層島式月台車站,將打造地下植物園引入自然光線,將來也是永平國小的環保生態教室。(編輯:戴光育)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