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纜觀測系統啟用 總統:民眾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2020/12/31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纜觀測系統啟用典禮,她表示,透過這段海底電纜可以多爭取10秒以上地震預警時間以及20 到30分鐘海嘯預警時間,可以有更多的機會降低損害,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蔡總統致詞表示,2020年是個不平靜的一年,疫情為全世界帶來許多重要的挑戰,台灣防疫成果受到國際的肯定與矚目,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執政團隊能夠超前部署,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看得遠,也就是高瞻遠矚。

總統說,所有國家政策應該在一開始盤點資源、檢視問題,以國家長期發展與人民需求為最大前提下,提早因應做出通盤規劃。

她進一步說,2017年以編列特別預算方式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台灣未來數十年的長遠發展打下最重要的基礎,經過各部會同仁這幾年來辛勤努力,有很多好的成果已經陸續展現,尤其是今天啟用的海纜觀測系統,也是前瞻數位建設項目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中的重要成果之一。

總統提到,這個計畫集結了科技部、交通部、環保署、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等跨部會的努力,也對基礎建設、科技發展、科技研發、公共服務與產業推展等各個面向帶來非常關鍵性的進步。

總統說,今天啟用的海纜觀測系統在中央氣象局努力下擴建了超過600公里長的海纜,透過這段海底電纜可以多爭取10秒以上地震預警時間以及20到30分鐘海嘯預警時間,可以有更多的機會降低損害,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此外,海纜觀測系統也能帶動海洋科技以及相關產業的成長,總統說,尤其這些重要的預警資訊,也能夠提供給其他國家,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總統表示,剛結束的第十一屆全國科技會議,其中關於經濟與創新主題的會議結論就是要推動產業智慧化與數位經濟發展,並且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轉化為協助產業創新發展的力道。

她進一步說,前瞻計畫中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也正好朝這個正確的方向邁進。總統感謝計畫參與同仁、業界夥伴一起在科教館舉辦這次特展,用科普教育的形式,讓民眾對於政策成果有更多的了解。

總統表示,明天就是2021年的第一天,也是民生公共物聯網下階段計畫的開始,各部會同仁與業界先進能夠共同合作,持續深化數據應用與產業開展,共同為台灣創造更大的效益。

總統致詞後,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科技部長吳政忠、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等人共同按下啟動鈕,象徵海纜觀測系統正式啟用。(編輯:張均懋)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