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寶瓶星號登船檢疫週年 林右昌憶天佑台灣護國門

2021/2/8 18:14(2/8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8日電)去年的今天麗星郵輪寶瓶星號返抵基隆港,歷經9小時檢疫,全船旅客終於都能下船,基隆市長林右昌在臉書回憶當天處理過程指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守住國門,也守住防疫第一線。

林右昌表示,當時還沒完全度過去年1月31日停靠基隆、曾載過確診乘客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安全期」,當時經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完成鑽石公主號一連串複雜卻重要疫調,並確認下船旅客停留地點,做成軌跡圖,中央隨後下達全面禁止國際郵輪靠岸指令。

林右昌指出,不過,問題來了,寶瓶星號正在回台途中,船上乘客絕大多數都是國人,該怎麼辦?

林右昌說,當鑽石公主號仍為國際疫情焦點,全民最緊張的時刻,寶瓶星號乘載1738名旅客靠泊基隆港,經過9小時採檢,國人終於可以回家,對船上乘客來說,是9個小時的等待與煎熬,對他來說,更是一連串考驗與挑戰。

林右昌回憶,當時的氛圍,不管船去過哪裡,民眾只要聽到郵輪就「皮皮挫」,船上上千名乘客擔心成了皮球,在海上被踢來踢去;面對民眾恐懼,他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密集通話,最後定調,首先做好萬全準備守住國門,最後要溫暖歡迎國人平安健康地回家。

林右昌說,陳其邁、陳時中與他熱線對話,以最快速度朝讓寶瓶星號民眾「健康地」下船做準備,動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海關等多個單位擬出計畫,終於很幸運天佑台灣,再次守住國門,當晚他在辦公室等到晚間10時,心中大石才能放了下來。

林右昌表示,過程中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及風險,還好台灣很幸運,有非常專業政府團隊,除感謝中央外,也很感謝優秀市府團隊,在一次又一次猶如快爆炸的壓力鍋下,還能冷靜、快速處理,並提供專業意見,一起守住了國門、守住國民健康。

最後,林右昌說,很快1年過去了,但疫情卻沒有因為時間匆匆而結束,呼籲大家,不要忘記國人團結抗疫初衷,大家不能鬆懈,政府與人民合作團結,繼續維持防疫好成績,希望疫情盡快平息。(編輯:戴光育)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