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藻礁公投連署最後衝刺 潘忠政:盼促成更多對話

2021/2/25 13:59(2/26 13: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藻礁公投工作小組統計,截至24日,連署份數約12萬餘份,尚未納入大學串聯的1萬8000多份;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強調,如果公投成案,就可以促成更多對話。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今天舉辦「學界搶救7600年藻礁公投連署告急記者會」,邀集學界出席共同呼籲守護大潭藻礁;另外也繼續推動全國大學生串聯「粉紅風暴」,希望在截止日前持續提高連署數。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截至24日連署數已約12萬3700份,距離35萬的門檻仍不足22萬6300份左右;不過大學生校園串聯3天的成果約1萬8000多份,還未納入統計;對於連署達標仍然保持信心。

近日經濟部、中油公司連續以圖文方式強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對藻礁影響輕微,潘忠政表示,因為參與的工作小組大多都是志工,人力不足無法即時回應,已經在設計懶人包,會逐一回應;如果公投成案,就可以促成更多對話。

潘忠政批評,如果經濟部、中油公司所說的內容這麼有公信力,「當初為何不願意舉辦聽證會」;他說,為了不讓公投成案,就用錯誤的資料餵養人民,一方面覺得遺憾,一方面也認為「人民不會這麼無知」,被操弄而失去自己的理智。

潘忠政說,由於討論方向已經由環保、能源轉變成有些政治議題,也有零星已連署的民眾要求撤回,「工作小組也都尊重」,也有留下希望退回的民眾資料,會找出該份連署,並在截止日前寄還。

他提到,以228為截止日是工作小組所訂的時間點,中選會要求的交件日是3月17日,但由於人力不足,整理、核對上萬份的資料需要一些緩衝時間;但若是民眾考慮後仍願意加入連署,228後仍然可以參與。

與會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劉小如當初曾參與三接環評案,她說,當年環評有替代方案,但在官方的壓力下,所有民間專業環評委員集體退席抗議,用蠻橫的手段通過環評,雖然合法,但不合理。

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巫奇勳說,要摧毀一片生態很容易,但要形成良好的生態卻要花很多時間,藻礁有權利卻沒辦法發聲,公投是一個機會,替他們說話;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卓逸民認為,大潭藻礁已經7600年歷史,藻礁所能提供的生態系服務,是非常大的經濟價值。(編輯:陳政偉)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