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怕銀髮族打AZ疫苗沒效 英研究證實保護力逾7成

2021/3/2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日電)國際間傳出牛津AZ疫苗對銀髮族保護效果不佳,各國接種建議兩極。英國最新研究顯示,70歲以上長者無論接種AZ或BNT疫苗,4週後保護力都差不多,還能降低染疫長輩住院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疾管署疫情週報中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目前根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建議,只要是18歲以上民眾都可接種AZ疫苗,反觀國際間則相當兩極,一派認為可以打,另一派認為AZ疫苗對於65歲以上接種效果證據不足,看法相對保留。

莊人祥說,綜觀目前各國,英國是全面開放65歲以上長輩接種,加拿大則是政府認為英國已經打了這麼多,長輩也沒出問題,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但加拿大的接種諮詢委員會並不建議施打。

除此之外,上個月僅開放65歲以下民眾施打的法國,近日已開放65至74歲長者施打;而德國、韓國僅供65 歲以下民眾施打,但目前德國正研議放寬接種年齡上限。

莊人祥指出,英國政府衛生單位針對該國750萬名70歲以上長者進行研究,追蹤接種牛津AZ、德國BNT疫苗效益,發現接種一劑BNT疫苗4週後,保護力介於57%至61%,而AZ疫苗保護力則為60%至73%,顯示無論打哪一種疫苗,4週過後保護力都相當,且AZ疫苗保護力還比BNT還略高一些。

他表示,該研究另針對80歲以上確診個案進行分析,發現接種疫苗34天後,可有效預防80%住院率。

莊人祥也指出,根據目前規劃,65歲以上族群將在疫苗具備一定數量時才會開放接種,未來將根據全球相關研究結果,滾動式檢討65歲以上族群的接種規劃。(編輯:陳政偉)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