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觀停辦學生盼原校畢業 教部:缺營運資金

2021/3/9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台灣觀光學院董事會決議停辦,學生組成自救會,希望能「原校畢業」,呼籲解散董事會。教育部則解釋,台觀的問題是欠缺營運資金,難以維持正常學習環境。

台灣觀光學院因受少子化影響,營運及財務持續惡化,董事會去年12月申請110學年度停招,今年2月決議停辦。台觀學院學生自救會今天發出聲明,希望能「原校畢業」,呼籲教育部解散董事會,將學校還給師生。

台觀學生自救會聲明指出,擔心轉學到其他學校的教學品質,是否能與在台觀一樣;害怕教育部承諾包辦的交通費、制服費等,會是一場騙局,呼籲尊重每一名學生選擇的權利,開放原校畢業的選項。

對此,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3月3日說明會上,教育部承諾的事項都會做到,當天也有提供一張書面資料,「白紙黑字騙不了人,不用擔心說一套、做一套。」

柯今尉表示,教育部先前已處理過亞太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轉學安置,多數學生感到滿意,希望台觀學生能相信教育部的安置措施。

至於為何不能「原校畢業」,柯今尉解釋,和其他學校的狀況不同,台觀最大的問題是欠缺營運資金,即便是解散董事會、改派公益董事,或是直接由教職員組成董事會,都還是有資金缺口要填補。教育部研判,學生很難在這樣的環境正常學習,學校也確實沒辦法再辦下去。

柯今尉表示,台觀現在已動用到設校基金來維持營運,原先新台幣3000萬元的設校基金,扣除積欠教育部的1500萬元補助款,可正常營運到4、5月,後面不足的幾個月,會由私校獎補助協助,勉強營運到7月。如果這段時間董事會仍沒有新的資金挹注,停辦機率就很大,必須讓教職員離退、學生轉學。

柯今尉說,轉學安置的原則是到鄰近縣市的私立技專校院,以台觀來說,會以大漢技術學院、慈濟科技大學為主,但如果學生的戶籍地不在花蓮,想回到戶籍縣市唸書,教育部也會協助安排。

如果台觀確定要停辦,停辦計畫依法要經過校務會議、董事會通過後,再報到教育部。柯今尉估計,約在6月初可審查完成,教育部就會到學校召開安置說明會,安排學生填志願。

目前台觀還有約260名學生,扣掉今年應屆畢業,還剩約170人需要安置。教師目前剩9人,其中1人是編制內,8人為專案;職員25人都屬編制外。(編輯:張雅淨)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