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改革大工程 王國材25日首向蘇揆報告進度

2021/4/24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交通部長王國材20日接任後,將台鐵改革這項大工程列為首要任務,明天雖是假日,仍將到行政院首次向院長蘇貞昌報告最新進度,說明營運安全、財務改革及組織改造大方向。

4月2日太魯閣號重大傷亡事故後,社會再度關切台鐵的改革,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宣示政府改革台鐵的決心,並點出要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解決台鐵長期虧損財務,以及討論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模式。

王國材日前已在立法院承諾,分3階段進行台鐵改革,並在3年完成台鐵企業化,明天將進一步針對營運安全、財務改革、組織改造等面向,說明短、中、長期的作法,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常務次長祁文中以及將於27日接任台鐵局長的杜微也將隨行。

據了解,在完成相關修法前,台鐵將透過任務編組方式,成立分區營運中心,整合各區運務、工務、機務及電務的運作,指派並授權專人負責,改善目前各單位各行其是,彼此橫向連繫不足的缺失。

交通部將向行政院爭取偏遠小站、老殘優待票補貼,並由政府吸收一直由台鐵自行負擔的舊制退撫金支出。

交通部也將加速透過修法,增加台鐵營運彈性,例如已擬具的「鐵路法修正草案」,增訂報經核定具觀光特性鐵路的票價,得依核定的運價外,依其附加的服務內涵加收費用。

另目前台鐵不少土地位在都市精華區,卻只有其中少數屬都市更新範圍及車站特定專用區等用地,得引用「都市更新條例」及「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進行開發外,大部分土地都因受限「國有財產法」,只能出租、出售或撥用,學者、專家多年來都建議,台鐵的資產遠大於負債,應讓台鐵有效活化資產,透過多角化經營增加營收,同時解決龐大債務。

今年3月,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人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案,在鐵路法中增訂國營鐵路機構經管的公有不動產,得報經交通部核定後自行處分、收益,不受土地法、國有財產法、地方政府公產管理法令的限制,並授權交通部訂定處分、收益等相關辦法,且國營鐵路處分不動產的收益,可循環運用。

在鐵路安全部分,「鐵路法修正草案」也增訂,鐵路機構應建立安全管理系統並報鐵道局備查,且系統應具有4項功能,包括:辨識安全危險因子、確保維持可接受安全等級之必要改正措施已實施、提供持續監督及定期評估達到安全等級、以持續增進整體安全等級為目標。(編輯:張雅淨)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