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國材盼台鐵活化資產增加收入 票價調整暫不討論

2021/4/26 13:51(4/26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6日電)台鐵目前負債新台幣4000億元,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希望透過政府補助及「鐵路法」修法,讓台鐵的資產能活化增加收入,至於票價問題以後再談。

立法委員邱臣遠上午在基隆市和平島公園舉辦「如何優化基隆交通與觀光建設發展」座談會,邀請王國材、立法委員蔡適應、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美秀、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等人討論。

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談到台鐵改革表示,台鐵每年虧損約30億元,債務約4000億元。現在有兩個方向,退撫部分每年補助48億元,將未來會付的退休金676億元逐年降低,到了某一年金額就會變零,至於政策性小站的虧損每年則補貼11億元。

王國材說,政府的預算每年都有重點,沒辦法一次拿這麼多錢,但每年減少台鐵財務惡化,也希望透過台鐵自身努力,實現損益平衡。

此外,王國材表示,希望透過鐵路法的修正,包括資產的開發活化,不受國有財產法等規定,除政府補助外,台鐵也能將資產活化增加收入,台鐵要自己努力,交通部會繼續協助台鐵。

記者詢問,由政府吸收台鐵現有的負債,讓台鐵從零開始或許是比較好的方法?王國材說,這個可以思考,現在先讓台鐵不要再有虧損,台鐵帳上掛的銀行借款1400多億元也會討論,到了轉型階段會有決定,例如,是否把1400多億元的借款再做處理。

談到提高票價,王國材說,在安全大家這麼有疑慮下,優先談票價是不合理,交通部最近做的都是安全工作,還有幫台鐵把體質調好,減輕財務負擔,做完後再思考下一步。

他表示,台鐵的資產開發過去沒有做的非常完整,這部分台鐵要先努力,雖然現有票價也不是很合理,但先試看看政府出手,加上台鐵的資產收入後再看狀況,票價問題以後再談。

對於台鐵分區營運,王國材說,台鐵的運工機電全都在總局決定,沒有地區的類似處長管理運工機電,也就是台鐵比較「中央集權」,鐵路事務很多事關地方,一名處長每天都要去巡工地,這件事在台鐵是做不到。

他說,因為台鐵每個東西都要報到台北的總局,分區管理對安全很重要,至於如何調整,是在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組織條例內調整,還是分區協調會報,會再溝通。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很多單位都是由北中南東的工程處管理,就像觀光局有13個風管處,台鐵像是這裡要改一個東西就要報到總局,沒辦法因地制宜,分區管理和經營是台鐵很重要的改變,交通部也看到問題所在。(編輯:張銘坤)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