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打武漢肺炎疫苗防重症 寶寶可望也獲抗體

2021/6/3 1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孕婦對於該不該打疫苗仍有疑慮。台灣周產期醫學會今天發表聲明,強調孕婦打疫苗不僅不會增加風險,甚至可望讓寶寶也有抗體,並建議優先考慮mRNA疫苗。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加速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疫苗接種,但許多第一線防疫工作者同時也是孕婦,對於到底該不該打疫苗感到焦慮,擔心打了疫苗對寶寶造成危害,不打又怕染疫後帶來風險。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日前邀集數家醫學中心產科醫師共同討論並檢視國內外文獻,今天發表聲明孕婦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聲明。

馬偕醫院婦產部醫師黃建霈表示,相較一般婦女,孕婦感染武漢肺炎後惡化成重症的機會更高,發生早產、新生兒入住加護病房的風險也比沒有感染的孕婦來得高,尤其是高齡、肥胖或同時有糖尿病、高血壓、子癲前症等併發症的孕婦,更是重症高危險群。

不過,目前所有武漢肺炎疫苗都是緊急授權使用,缺乏長期安全性資料,接種究竟安不安全,才是孕婦們關注的重點。

洪泰和說,根據國外超過3萬名孕婦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臨床經驗,在孕期任何階段接種疫苗,都不會增加流產、胎兒畸形、早產、胎死腹中或其他妊娠併發症的風險,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都沒有將備孕、懷孕及哺餵母乳列為疫苗禁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婦產部醫師詹德富指出,孕婦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不僅不會增加風險,甚至有研究報告顯示,孕婦若在第3孕期期間施打疫苗,可以在新生兒身上測到保護的抗體,可望讓新生兒產生防護作用,建議政府應將孕婦列為優先接種對象。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施景中指出,孕婦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與一般民眾類似,例如發燒、肌肉酸痛、倦怠感等,約莫1到2天就會消失,可服用普拿疼來緩解,但萬一發燒溫度過高、持續時間過久,恐影響胎兒,應立即尋求婦產科醫師協助。

施景中表示,考量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有非常罕見的血栓風險,因此在有其他疫苗選擇的狀況下,40 歲以下孕婦應優先考慮mRNA疫苗,像是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並在接種前與醫師討論疫苗接種利弊、注意事項。(編輯:陳政偉)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