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師生推世界文學雙語有聲書 用台語聽小紅帽

2021/6/16 16:54(6/16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張榮祥台北16日電)為提升台語文書寫和識讀能力,成功大學師生攜手推出雙語版(台語、德語)的世界文學有聲書,讀者搭配QR Code,就可聆聽台語發音的小紅帽等經典格林童話。

成功大學今天表示,德國的格林童話共300多篇,自19世紀問世後,陸續被翻譯成全球上百種語言;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陳麗君推動「世界文學台讀少年雙語系列(有聲書)」出版計畫,集結多名語言專家,在扶輪社出資和前衛出版社贊助印刷下,今年6月誕生首本著作「你無聽過ê格林童話台、德語雙語版」。

陳麗君表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文字則是傳承傳播的記憶體」,希望大家不要再用台語火星文,應透過文學閱讀讓語言教育扎根,提升台語文書寫與識讀能力;出版格林童話雙語版後,未來還將推出美國文學雙語版。

「你無聽過ê格林童話台、德語雙語版」包含「小紅帽」、「長髮公主」、「灰姑娘」、「青蛙王子」、「糖果屋」等經典故事,書中由台語直譯德語,並採用容易閱讀的漢字、羅馬字並用,另外還提供有聲書連結,搭配QR Code就可聆聽專業台語發音的格林童話。

「你無聽過ê格林童話台、德語雙語版」譯者邱偉欣是留學德國的生物學博士,現正就讀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班。

邱偉欣提到,在各種改編、改寫的中文閱讀世界中,讀者接觸的幾乎都是不同於原作的新作品,他所做的努力就是接近原汁原味,再現經典文學,讓讀者領受原作的面貌和靈魂,同時發揮道地台語文翻譯的「創作」能力。

另外,這套書的插畫家近藤綾現居日本,是台灣話研究權威王育德的孫女。近藤綾表示,參與台語文工作讓她覺得開心及意義重大,十分期待後續的合作機會。

成大表示,「世界文學台讀少年雙語系列(有聲書)」出版計畫,目的是建立台灣青少年「在地主體認同」以及拓展「世界觀」,預定精選英、美、日、德、法、俄、越南等適合青少年閱讀的世界名著,進行忠於經典原文的台文翻譯,再收錄成原文雙語出版。(編輯:張雅淨)110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