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電子廠接近清零 指揮中心分析疫情控制關鍵

2021/6/21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21日電)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前進指揮所,協助苗栗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歷經18天已接近清零。指揮中心分析,依風險分群管控、大量快速PCR檢測,加上中央地方合作,讓疫情獲控制。

苗栗電子廠日前爆發移工群聚感染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4日設立前進指揮所,由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

王必勝表示,指揮所開設18天,共追蹤8家工廠,篩檢員工2萬6250人次,目前共有471人確診,包含本國籍71人、外籍400人。其中K廠確診人數最多,7200名員工中有342人確診,其次是A廠83人確診,G廠22人,F廠17人,其他廠5人以下。

王必勝說,目前疫情已獲控制,並進行相關復原工作,評估電子廠群聚對苗栗社區的影響非常輕微。從縣府在竹南設立的篩檢站數據來看,19天篩檢約3400人,僅3人確診,且都有足跡,1人有萬華接觸史、1人屬造橋群聚事件、1人是京元電子員工,陽性率0.09%。

王必勝說,如今確診人數已接近清零,近期多次大規模員工篩檢皆PCR陰性,包括K廠18日針對低風險移工736人篩檢,19日針對熱區本國籍員工2220人篩檢,A廠在16日篩檢800名員工,F廠17日篩檢354名員工等。

他提到,這些工廠是國家重要經濟產業鏈的生產單位,這段期間並未讓工廠停工,但採用降載分流運作,如今確診者及匡列隔離者也已陸續解除隔離。

本次疫情能獲控制的關鍵,王必勝分析在於風險評估與分群管控,高風險有1405人、中風險998人、低風險384人,分別採集中檢疫、就地隔離,以及加強管理即可繼續工作,之後再計畫性篩檢,找出確診者。

最後統計,高風險移工確診率9.4%、中風險移工4.4%、低風險移工0.5%,且因高、中風險者沒有再進入工廠,也沒有造成宿舍跟社區傳播,是控制疫情關鍵。

王必勝也感謝台北榮總協助大量的快速PCR檢測,第1天2600例採檢後,12小時完成報告,第2天2400例更在8小時出爐,未來若再度需要大量快速精準檢驗時,即可採取此方式處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苗栗電子廠群聚事件雖降載持續營運,但若疫情無法控制,仍不排除停工。企業或工廠若要避免停工,應落實生活管理、分艙分流與健康監測,疫情發生時可區分風險區。

陳時中也提到,這次中央與地方合作,包含苗栗縣政府、經濟部與勞動部通力合作,讓危機獲得控制,未來會持續跟地方政府監控情況。(編輯:張雅淨)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