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進駐竹科寶山環評 地震評估說不清須再審

2021/6/25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5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環評,環評委員對於開發案的地震評估資料仍有疑慮,經討論決議不送大會,要求開發單位補充當發生0.7g地震規模以上災害時應變措施。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擴建計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為新竹園區範圍南側,主要是因應台積電用地需求,預計引進工作機會約2500人。

此環評案在前兩次會議時,環評委員針對用水、用電、空污抵換等都有疑慮,開發單位今天在簡報提出相關規劃,包含執行節水、節電措施且承諾在同一空氣品質區進行空污抵換,且抵換不再用於其他未來開發案,用電部分也承諾2025年前取得25%再生能源、2050年前取得100%再生能源。

但旁聽民眾仍有疑慮,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即便有這些措施,此案的用水用電量仍巨大,廢水及廢棄物也都相當可觀,希望環評委員慎重考慮是否讓此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

除了用水用電,地震評估也是前兩次環評會議環評委員關注焦點,環評委員吳義林說,依據地震中心分析,開發案所在地區可能有0.7g地震發生,而書面答覆卻稱計畫區的設計地震最大地表加速度(PGA)為0.352g,若發生最極端情境0.71g(696gal)的地震,依據側推分析結果,進駐廠商建物主結構雖局部受損但仍能維持完整。

吳義林表示,0.352g與0.71g差距相當大,不能理解這樣的側推分析結果是從何得知,為什麼建築物主結構會只有局部受損,這些文字必須有清楚佐證資料,且此計畫地區有很多化學品,如果發生嚴重地震,化學品管線、儲槽等會受什麼影響及傷害都應該釐清。

最後,環評會議經過近3.5小時討論,環評委員認為仍有許多資料待釐清,決議雖然已經是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但仍不送環評大會,要求開發單位依發生0.7g 地震規模以上災害情境,補充及量化說明衍生複合性災害應變措施(含化學物品儲槽設施、圍堤等之安全評估及相關防護措施)及條列說明園區空氣污染排放抵換措施及後續查核作法,並評估提升揮發性有機物回收率可行性,再送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編輯:管中維)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