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庶民經濟1 / 90歲脫線拚當直播主 分享人生兼顧牧場收入

2021/7/3 09:57(7/3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COVID-19疫情5/19進入全國3級防疫後,改變民眾生活模式,尤其是庶民經濟。包括餐廳停止營業,以往熱鬧的魚市場,都自主性關閉。90歲的老藝人脫線為了不讓員工失業,餐廳能繼續經營,當起了網路職播主;魚商不忍漁民血本無歸,原本現場新鮮採購的漁貨,也開始宅配;冒著高風險,家有癌症患者的外送員持續連接著小餐館和民眾間的連結。庶民經濟在這波疫情下,尋找生命的出口。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3日電)「啊~青春嶺,青春嶺頂自由行」,90歲沙啞嗓音唱出30年代的「青春嶺」,百年大疫下,國寶級諧星「脫線」當起直播主,開金嗓高歌,暢談人生經歷,也為自家牧場產品開闢商機。

脫線近日常在下午3時開啟網路直播,他說,「我90歲了,唱歌、講話也是一種運動」,接著他唱了一首老歌「青春嶺」,這是最多人點唱的歌。

台東縱谷最早結合餐飲、住宿的「脫線牧場」,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3級警戒,暫時拉下鐵門,脫線(陳炳楠)5月29日開啟直播,和兒子陳嘉成一搭一唱,他說「疫情下要會變通」。

兩人不僅在室內直播,有時場景會換到牧場,或是開車到戶外進行。陳嘉成說,5月新一波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後,「脫線牧場」配合防疫暫不開放,又不忍心讓員工放無薪假,於是和脫線爸開啟網路直播,增加牧場曝光度,維持產品銷售,讓員工能繼續上班。

首次直播談的是「脫線人生」,脫線開頭就說「現在年輕人可能不認識我,但86歲以上的應該都認識」,兒子則說「脫線爸今年90歲,是目前他看到年紀最大的直播主」。脫線不忘提醒大家要隨時戴上「牛嘴籠」(用來將牛嘴套住的器具,引申為戴口罩)。

雖然剛嘗試當直播主,但脫線的諧星魂立即上身,滔滔不絕開講,被線上觀眾誇「中氣十足」,直到手機沒電才忽然中斷,停止將近1個小時的直播。

脫線談到,當年父親為多賺點錢自願當軍伕,但還沒打仗,船出海就被打沉,至今沒消息。身為家中老大、但身材瘦小的他只好幫媽媽挑廚餘賺錢。

在脫線成長過程中,很羨慕有父母親陪同看電影的小孩,若看到單親家庭的小孩則很心疼。他在演藝圈打滾50年,看盡藝人的風花雪月、人情冷暖,見多人生百態的他,決定在60歲那年帶著妻小移居台東。

脫線首次直播有1700多人同時在線上,事後影片超過4000多則留言,39萬次觀看,後續幾集同樣都有上千人在線上觀看直播,事後影片超過10萬次的觀看。

脫線說,「沒想到,這個少年欸玩意(直播)讓我精神變好,說話中氣十足,觀看民眾都說我90歲不簡單」。現在每週二、四、六下午3時與粉絲在網上相見,「先讓大家看完陳時中部長的疫情直播,關心國事後再看脫線直播」。

百年疫情衝擊,改變了地方經濟活動型態,也讓90 歲的國寶重新出發,力拚當最老的直播主。(編輯:謝雅竹)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庶民經濟2 / 改變傳統產銷鏈 疫情下小農小民找活路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