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憂疫苗打太慢恐過期 指揮中心將提前回收

2021/7/23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疫苗預約平台上線後,施打速度反變慢,「且有疫苗快過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苗若有屆效疑慮,將提前4、5天收回,供第7類對象接種。

柯文哲今天在防疫因應記者會表示,中央推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預約平台後「有部分疫苗即將過期」。會後北市府進一步提出2點說明,包括中央配發至北市疫苗,截至22日為止還有13萬9000 劑(含民眾預約登記及中央專案)。由於疫苗接種計畫持續、中央會固定配發,因此疫苗量不會歸零,每日平均維持在14萬到20萬劑左右水位。

對於有部分(中央專案)疫苗即將過期,北市府表示,已通令各醫院盡速接種,不使珍貴疫苗浪費。近期將過期疫苗數量,包括到27日有91瓶、31日有327瓶、8 月3日540瓶(每瓶可抽12到14劑不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接受記者電話聯訪表示,現有COVID-19疫苗有效期限其實都很長,之所以有過期的問題,主要是莫德納疫苗解凍後,只能存放30天,扣掉解凍2天就只剩28天。

莊人祥說,國內確實有一批莫德納疫苗將於7月29日到期,但數量應該不多,照規定打應該打得完,未來若疫苗有屆效疑慮,也會提前4、5天收回,再提供第7類、由中央控管的對象施打,盡快接種完畢。

莊人祥指出,最近指揮中心也觀察到有些縣市第2劑會集中特定醫院施打,恐造成民眾不便,導致施打率偏低,因此也特別提醒地方強化相關分配,確保第1到3 類對象、孕婦儘早接種第2劑。

至於柯文哲質疑疫苗平台上線後,施打速度變慢的問題。莊人祥說,目前以此平台運作3輪以來,預約、接種狀況都還算順暢,每週最多可接種140萬到150萬劑,也沒有施打太慢的問題,這週可能因颱風緣故,導致部分縣市接種速度放慢。

莊人祥也表示,若北市有意見也可提供指揮中心,持續優化並強化接種效率,並呼籲各地方政府盡量服務接種第二劑、造冊對象施打疫苗。(編輯:黃世雅)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