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瀝青磚機械工法 快速修補道路坑洞減少國賠好幫手

2021/8/10 17:53(8/10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0日電)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2014年研發出瀝青磚及路面坑洞修補工法,2020年再研發出瀝青磚坑洞修補整合式機械化工法,都申請專利,是快速修補道路坑洞,減少國賠的好幫手。

公路總局今天在記者會說,這項工法解決了目前道路坑洞修補面臨的問題,包含坑洞修補耗時導致交通管制時間長、雨天冷料填補即修即壞耐久性不佳,及坑洞修補作業人員較多等問題,公路總局管轄的道路用成效良好,將推廣給地方政府使用。

公路總局說,道路坑洞修補最常見修補時間長及短時間重複損壞,且地方政府常會在坑洞較多時再一次修補,加上修補使用的冷料常易散開,易造成機車騎士滑倒,常有申請國賠事件。

公路總局於2014年開始研發「瀝青磚工法」,並分別於2016及2017年取得國內2項專利,目前已被許多政府機關規定應用於路面驗收鑽心取樣後的孔洞填補,每個坑洞修補只要10至15分鐘。

不過,對於實際路面因降雨或其他因素產生的坑洞,「瀝青磚工法」尚需藉助於能快速精準削掘坑洞的施工機械。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針對一般坑洞修補主要缺點進行機械領域研究改進,與專業廠商共同研發,完成「瀝青磚坑洞修補整合式機械化工法」,今年5月取得專利。

公路總局說,將持續研發第2代結合AI更高效能的全自動化瀝青路面修補機,並可將整套裝置裝設於車輛上,讓公路管理機關施工人員不需全程站立在路面上,只需以1至2名人力透過面板裝置操作,可以在更安全的環境下進行路面坑洞修補工作。(編輯:張芷瑄)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