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暗藏戰地坑道 金門安岐偽裝商店吸睛

2021/9/14 15:01(9/15 0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4日電)金門縣金寧鄉安岐村瓊安路口有間「後岐商店」,這間小店不賣商品,甚至門窗都是假的。這是金門戰地政務時期偽裝設施,底下是安岐民防坑道。村民盼坑道能開放活絡當地經濟。

早年金門為強化民防組訓工作,以既有碉堡和防空洞為基礎,建造地下坑道,以「保存戰力於地下,發揚火力於地上」,並用商店、廟宇甚至墳墓作為偽裝,達到欺敵目標。建於民國68年「後岐商店」正是安岐民防坑道口之一。

隨戰爭遠離,這個偽裝構造因長期欠缺維護,雜草叢生、垃圾堆積,形成髒亂死角。105年透過村民和社區規劃師巧思,更新屋頂磚瓦、重新粉刷牆體,整平降低門前覆土、周邊植栽後,偽構造煥然一新。而「後岐」是「安岐」的舊稱,再掛上「後岐商店」招牌,儼然就是一間柑仔店。

目前封閉的安岐民防坑道全長4 07公尺,從偽商店開始往山灶方向興建,經過周氏家廟後方再穿過頂林路,往古寧頭方向,終點在安岐84-1號的偽裝廟宇為止。小廟隱身在公車站牌旁裡的雜草荊棘中,而所謂的小廟其實只放了一尊小彌勒佛像,佛像下方是坑道口,得彎腰才能進到坑道裡。

前金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長陳益源曾丈量這兩座偽裝構造的尺寸,測得後岐商店面寬、高各370公分,側面長320公分;假廟長、寬各約380公分,三級楷梯不算,廟宇高330公分。

「後岐商店」的復舊讓民眾了解這不是頹屋,而是具有重要戰地歷史文化的民防構造物。安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神佑透露,「商店」內部全是鋼筋混凝土構造,門、窗都是假的,只能從屋頂的通氣口進入。

住在附近的居民周以發說,以前這一帶沒有房舍,偽商店面對海邊,正是海防第一線,四個牆角都有射擊口,裡面架設機槍,肩負守衛和監視功能的哨守,地底下有坑道連接村內軍營和民防自衛隊。

80歲的村民蔡福生回憶,早年金防部官員訪問越南,把北越共產黨挖掘坑道的做法帶回,之後金門廣建坑道;他和過繼給舅舅的弟弟錢發達早年在縣府通信單位工作,為了在坑道裡架設電話,走遍全金門坑道。對於軍事遺跡安岐坑道呈半毀狀態,無法像金城、瓊林民防等坑道開放觀光頗感無奈。

面對坑道開放文史觀光導覽議題,吳神佑點出問題所在「金門坑道已經不少,安岐坑道必須找出差異與特色,才能得到公部門支持」;而安岐坑道經過壕溝有多處積水,首要之務在解決積水問題。

經營民宿的周以發也說,舉世聞名的古寧頭戰役最激烈的戰場是在安岐到林厝,若要推廣安岐坑道必須串連這場戰役的起點湖南高地到古寧頭戰史館,進而形成一條觀光景點,才更具歷史意義。(編輯:孫承武)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