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班教師以山為教室 登上教育家部落格

2021/9/21 1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師大附中科學班教師江青釗,過去18年來「以山為教室」,帶領學生攻下一座又一座的山,教導資優學生謙卑、團隊合作,他的故事登上最新一期教育家部落格,成為典範人物。

「越聰明的孩子反而越自我,越難欣賞包容他人、與人合作。」身為科學班導師,江青釗的班上有各種天才型學生,但他也知道光是憑聰明才智,無法讓一個人越過人生的重重挑戰。

江青釗想到的辦法是「爬山」,藉由行前的訓練和縝密計畫,逐步培養意志力,登山過程中則須團隊合作、彼此包容與陪伴,山上的景色則可讓人舒展心胸,同時爬得越高,也離「舒適圈」越遠,學生越要面對自己的脆弱與不足,懂得與人合作,共度難關。

過去18年來,江青釗就這樣帶著學生攻下一座又一座的山峰,也改變一顆又一顆年輕叛逆的心。許多學生在登山過程中成為莫逆之交,也有人進入大學後加入登山社,把興趣延續下去,進入社會後也持續攻百岳。

除了每年帶學生登山,江青釗也鼓勵參加各種競賽,在學校運動會時逼每名學生都要報名,不管參加哪一項、得名與否,重點是努力的過程,可以成為人生的養分。

江青釗認為,科學班學生常被人認為是怪咖,因為他們聰明,不輕易聽從,但其實他們的內心很脆弱,如果能走進他們的世界,就能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他教出的學生,有的畢業多年仍不時約他出去爬山,人生每進入新的進程,也都熱切地與他分享。

江青釗的故事登上最新一期「教育家部落格」,成為典範人物。教育家部落格是由教育工作者的園地,由教育部審核,經常張貼人物故事、分享新知和相關教育訊息。(編輯:管中維)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