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辦媽祖昇天祭 策展大符版畫促信仰文化交流

2021/10/14 21:07(10/14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14日電)今天農曆九月初九,相傳為媽祖得道升天的日子,馬祖地區不僅舉辦「媽祖昇天祭」大典,更透過「媽祖大符版畫藝術展」與各地媽祖文化進行交流,展現閩東與閩南文化異同。

馬祖口傳歷史描述媽祖靈體漂流至南竿馬祖村,現今馬祖境天后宮還留有媽祖靈穴,並打造媽祖巨神像感念庇佑。今天上午由「媽祖昇天祭」大典與媽祖坑道祈福活動揭開序幕,隆重展現地方媽祖信仰文化重要性。

結合「馬祖昇天祭」活動,由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策展「媽祖大符版畫藝術展」下午開展,展出36幅台灣各地宮廟大符,呈現各種媽祖樣貌。

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執行長林伯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早期物資匱乏年代,許多信徒無力迎請神像回家供奉,所以拓印神明版畫,迎回俗稱「大符」的神禡(紙製神像)奉祀,也藉此蒐集台灣各地大符的媽祖型態,呈現因應時代不同藝術。

林伯奇指出,版畫時代跨越清代至今,從一幅幅版畫上可見早期木板刻製的手作線條,隨著工藝技術進步趨於複雜,呈現多樣型態的大符元素,包含主神媽祖、陪祀神、廟庭及香爐的各種變化型態。

林伯奇表示,為讓民眾深入各地媽祖文化,媽祖大符版畫藝術體驗也為馬祖境天后宮特製版畫,透過拓印可欣賞馬祖境天后宮的媽祖像神態及各式各樣地方元素。

連江縣長劉增應在開展典禮致詞指出,媽祖大符版畫藝術展豐富媽祖在「馬祖昇天祭」活動內涵,透過媽祖宮廟交流,互相了解各地媽祖文化。

他說,馬祖具有媽祖靈穴、媽祖巨神像,並因媽祖而得名、庇佑四鄉五島,馬祖以媽祖信仰為文化重心,並期待信徒透過昇天祭深入了解馬祖的媽祖文化信仰。

展覽中也有聖母駐符版畫藝術體驗活動,今天起至16日在馬港圖書館讓民眾看展可親手拓印版畫。連江縣政府文化處發布新聞稿表示,希望透過印版祈福,讓民眾了解宮廟大符的藝術特色,延續宗教與生活文化的關係。(編輯:戴光育)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