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染疫輕重症用藥標準雙放寬 伊維菌素仍不納入

2021/10/24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4日電)疾病管制署最新致醫界通函告知,專家決議修正COVID-19病患的瑞德西韋、抗體藥物等用藥指引,放寬複合單株抗體使用限制以降低死亡率,但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仍不納入藥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鑒於近期國際間藥物使用建議與國內適應症均有更新,經近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專家諮詢會議決議更新治療指引,並重申制定原則。

莊人祥說,專家諮詢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資訊,在台灣版診治指引新增註解,對血清抗體陰性嚴重肺炎以上程度病患,除標準治療外,給予國內引進的合式單株抗體「Casirivimab + imdevimab」,以降低死亡率。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進一步解釋,這次國內診治指引新增註解,意味著過去完全被排除於複合式單株抗體適用對象的COVID-19患者,終於透過最新實證與藥物適應症納入使用範圍。

莊人祥指出,這次專家諮詢會提到實證顯示,國內引進的「Casirivimab + imdevimab」與「Bamlanivimab + etesevimab」兩種複合式單株抗體,對國內現今主要檢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與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均有效。

但體外試驗顯示,複合式單株抗體「Bamlanivimab + etesevimab」可能無法有效中和包括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病毒、最早在巴西的Gamma變種病毒、最早在哥倫比亞出現的Mu變異病毒、以及Delta進一步突變而成的Delta plus,建議使用時需考量流行狀況。

莊人祥也提到,專家也針對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診治指引進行修改,於註解中新增若住院病患胸部X光片顯示肺炎,雖未達重症標準且不符合單株抗體適用條件,仍可申請使用。由於目前尚無併用單株抗體效益與安全性資料,目前仍暫不建議與單株抗體同時併用。

黃高彬補充說明,對於口服抗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能否用於治療COVID-19一事,經專家委員審視國際文獻,發現伊維菌素的證據強度低,且部分研究涉及科學誠信,其中也有發表論文被撤回情形。

黃高彬指出,目前證據不止足以支持伊維菌素可治療或預防COVID-19,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等具公信力治療指引均不建議用於COVID-19治療,國內專家們仍不建議伊維菌素納入台灣診治指引治療建議藥物。

黃高彬表示,伊維菌素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動物抗寄生蟲藥,但國外近期頻傳民眾就擅自購買服用,導致中毒事件大增。他提醒,伊維菌素毒性高、副作用強,雖可用於人體,但使用限制嚴格,且僅限治療絲蟲病或疥瘡最後一線藥物,呼籲民眾千萬不可擅自服用伊維菌素。(編輯:陳清芳)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