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淨零排放將擴大光電綠能 推動森林碳匯

2021/11/3 15:19(2022/1/7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農委會將舉辦農業淨零排放巡迴座談,主委陳吉仲今天說,目前除了培育耐旱品種等調適作為,全台數半數豬隻還將生產沼氣發電,漁塭農地架設光電綠能預計2025年達到9.3GW,推動山林海洋土壤的碳匯,將做出減碳貢獻。

農委會9月1日成立「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舉辦27場「農業淨零排放系列座談」,首場11月8日,先是社區層級開始,接下來是地方治理座談會,然後是產業焦點座談會,執行調適、減量、碳匯、綠能、循環農業等策略。

陳吉仲指出,全球暖化,未來20年內恐升溫逾攝氏1.5度,須在2050年左右達到淨零排放,才有可能減緩暖化。擔任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執行長的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老達則說,台灣所遭遇到的衝擊會比全球更快。

莊老達透過簡報說明,1991到2020年間,台灣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6度,海平面上升速度也是全球的2倍,21世紀初冬天僅剩20到40天,未來可能沒有冬天,這些都會影響農業。

莊老達說,農業部門已規劃5大執行面向,首先是「調適作為」,例如根據氣象資訊,推估全台10到12月適合栽種花椰菜的鄉鎮;選育出可在平地栽種的桃子台農7號;青蔥架設防颱設施,可減少50%災損等。

其次是「減量作為」,從全台500萬頭豬隻養量中,規劃250萬頭豬推動沼氣發電,每年可減少5.9萬公噸溫室氣體排放,約20萬8500台機車的排放量。

再者是推動「農業碳匯」,研商森林、土壤及海洋等項目的碳匯貢獻,措施包含增加森林面積、推動國產材、調整耕作模式、開發土壤生物資源、養護海域、保育濕地等。

還有「農業綠能」,2025年全國裝置容量目標20GW,農業部門負責9.3GW太陽光電裝置容量,2013到2018年已達1GW,之後3年要增加2GW,每年要1.5到2GW,以利2025年達成9.3GW。現況1.8GW已逾農業部門用電度數的5成,未來不只農業用電自足,還可貢獻其他領域。

此外還要拓展「循環農業」,要讓相關技術落地發展,將要求農委會所屬機關都推動。

農委會彙整各單位相關預算,將計將有逾100億元投入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項目,創造超過1000億元的價值。(編輯:陳清芳)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