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教總籲修私校法 杜絕私中招生考試、能力編班

2021/11/19 13:53(11/19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政黨合力修正「私校法」,禁止私立國中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能力編班,進而落實教學正常化。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少子女化情勢嚴峻,相較於公立學校須「零拒絕」,不能拒絕任何一名學生入學,私立學校卻用各種方式篩選學生,包括科學營隊、多元智能成長營、數理語文菁英競賽等,使教育系統形成「貴族私校階級」、「一般公校階級」兩個世界。

私校亂象以中台灣最為嚴重,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表示,每年3、4月私中招生,就像是台中地區的「小聯考」,國小學生奔波各私校考場。私中為篩選學生,考試內容多是「超前進度」,考到國一、國二的內容,迫使國小生必須補習,失去多元學習探索的機會。

彰化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方仁瑞表示,許多國小甚至會把私中升學率當辦學績效,製作大型布條、看板宣傳。彰化學生為念台中私中,清晨6時30分就要到定點等校車,每天睡眠時間僅約5小時,讓人心疼。

方仁瑞表示,私校超前進度的教學方式,就像為了生產鵝肝醬,將鵝強迫灌食一樣,長久下來恐影響學習胃口。他就曾見到一路念私校的學生,高二時自覺已學完所有進度,哭著不想再讀下去。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辜鴻霖表示,過去南投會有補習班用遊覽車把孩子一車一車送到台中,近年有進步了,私中開始借用南投學校場地辦考試。十二年國教強調「就近入學」,到南投卻變成「就近入學考試」,相當諷刺。

辜鴻霖表示,私中現象使得12歲左右青春期的孩子,就得離家到外縣市住校,影響家庭功能,以前學生是排隊打公共電話回家,現在有了手機,則是趁洗澡時向家人哭訴,深怕被別人看見。

全教總呼籲立法院於這個會期,儘速修正「私校法」第39條、57條,徹底禁止私校招生考試,並要求入學後採取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和常態編班,落實教學正常化。

中央社記者詢問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修法進度和立場,截至下午1時為止,尚未獲得回應。(編輯:管中維)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