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制住院改由法官裁定 衛福部拚年底前定案

2021/11/26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6日電)衛生福利部昨天進行「精神衛生法」修法討論,原由專家審議會決議的「強制住院」,將改由法官裁定,司法精神醫學專家樂見進步。衛福部拚年底前定案,將草案送進立法院。

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從今年起展開,將強化跨體系、跨專業與公司協力服務、加強司法精神資療服務、持續拓展社福中心資源與保護服務、強化人力進用及專業久任、補強社區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次修法幅度大,約9成內容都修改,重點是將「強制住院」改為「法官保留」,對人身自由約束需由法官決定,避免後續爭議,對人權方面是很大的進度。

另外,至於緊急安置時間也擬從5天拉長為至少7天,期盼時間可以更具彈性,這部分仍在討論階段。諶立中也說,對於尚需強制住院患者,如其狀況較為危急時,也可討論進行強制治療,如派醫療團隊到宅施打長效針劑等。

台灣司法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王俸鋼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肯定這次的修法方向。由專家審議會決議改為法官保留,可避免球員兼裁判爭議;過去家人偷偷將無色無味藥物加入精神病患者食物,強迫病人吃藥的悲歌,也可因為強制社區治療介入畫上休止符。

但王俸鋼提醒,不論是強制住院改為法官保留,或改善強制社區治療制度,背後都需要有非常龐大配套措施及司法體系配合。尤其目前醫院進行強制社區治療案例非常稀少,經驗有限,一年可能只執行1至2個案例,這些稀少個案甚至只是為了做給衛生局看。

王俸鋼以強制社區治療為例,說明掛上「強制」二字,難由社政、衛政單打獨鬥,需要由具有公權力警消系統的配合,所以各單位之間的橫向合作、執行面的配套措施很重要,否則修法美意恐淪為有名無實。

除儘速完成「精神衛生法」修法,為了及早加強國內司法精神資療,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已規劃先從已有的精神療養院合作,設置司法精神病房,現在已經著手尋找適合的場地,明年可以完成4到6家司法精神病房設置。

社區關懷員是患者與醫療系統維持良好連結關鍵,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力拚4年內將社區關懷員增至1000人以上;負責處理有肢體衝突、家暴、自殺紀錄難處理個案的心理衛生社工也將增至500人以上。(編輯:吳協昌)110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