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審私校法禁考試入學 全家盟籲尊重教育選擇權

2021/12/7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私校法部分修正草案,杜絕私校考試入學,但是否強制改採電腦抽籤,保留朝野協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天呼籲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尊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宜瑾等人日前提案指出,部分私校透過學力測驗、數理競賽等方式,變相辦理入學考試,將升學壓力向下延伸。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11月22日初審通過「私立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國中小私校入學應採申請方式,杜絕部分私校採變相考試入學。但對於是否改採電腦抽籤,在場立委與官員沒有共識,保留送朝野協商。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天發出新聞稿呼籲,私校法修正應重視程序正義和比例原則,希望立法院可以召開公聽會,傾聽各界的看法,讓修法更能維護學生受教權及全國家長的期待。

全家盟表示,部分縣市國小學生為搶讀私立國中,提早進入補習班是事實,但若要改善這樣的現象,絕對不是公開抽籤就能解決。全家盟也擔心在少子女化的背景環境下,貿然限縮私校辦學的彈性空間,恐錯失公私校競合、共同提升教學品質的機會。

全家盟主張,若要私中改為統一抽籤,公立明星國中也應比照辦理,同時實施教師小區輪調制度,解決明星國中的入學亂象。

相比全家盟主張教育選擇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日前曾召開記者會,主張應儘速修法遏止私校招生亂象,確保教育機會均等。全教總認為私校公然用學力測驗等方式篩選學生,相較之下公立學校卻必須「零拒絕」,長久以來已讓教育系統形成2個階級世界,嚴重傷害國民教育。(編輯:張芷瑄)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