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科展參賽數增 中山女、建中生分享最大獎

2022/1/28 17:09(1/28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2022台灣國際科展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陰影下,參賽數量不減反增,今天舉辦線上頒獎典禮,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由中山女高和建國高中兩團隊分別拿下。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有23國、316名學生、177件作品參賽,較去年不減反增。最後有國內83件、國外23件作品獲獎,並選出17件作品、28人代表台灣參與國際重大科學競賽。

中山女高學生洪苡珊以「高鹽飲食對果蠅學習與記憶能力的影響及其細胞與分子機制」獲得青少年科學獎,她以果蠅為研究對象,發現高鹽飲食會造成果蠅短期學習與記憶力障礙,且會降低母果蠅的攀爬能力,並使螢光轉基因果蠅的神經突觸有較少的螢光表現。

科教館轉述評審團的說法,認為洪苡珊的實驗設計相當嚴謹,實驗結果清楚佐證果蠅的短期記憶會受餵食高鹽食物影響,並深入探究其神經機制,是原創性極佳的研究課題。

另一組青少年科學獎由建國高中學生賴柏丰、魏路德獲得,作品是「以隨機噪音生成技術為基礎的驗證碼對抗式攻擊防禦機制」。他們成功利用深度學習的原理與限制,使用雜訊加入圖片處理,生成機器難以辨識、但人類可清楚辨識的驗證碼,藉此阻擋有心人士用「網路爬蟲」搶票、搶預約。

評審團認為,上述作品立意創新,應用層面廣,分析內容豐富且周詳。兩名學生在複審中論述與表達清楚,針對評審們提出的疑問,都可有效地回答。

評審團總召集人李文獻表示,今年台灣科展作品以電腦與資訊及工程科增加最多,且主題較為多元,多為生活取材。工程科作品研究題目多元且具有新穎性,並兼具科學及工程的技術價值與應用潛力,具體顯現國內相關領域探究實作與創新自造教學的成效。

李文獻表示,整體而言,今年作品題材選擇更貼切,學生表達能力也比往年提升,有許多獨到的創見,邏輯推理能力佳,有提升台灣未來科技及應用的可能。希望之後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科學展覽,也能屢創佳績。(編輯:張雅淨)111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