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窗輕拍案」新書揭露庭上博弈 盼成互動窗口

2022/3/27 17:31(3/27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7日電)律師常照倫出版「法窗輕拍案:那些你不可不知的法庭博弈」新書今天發表,他指出,律師被稱是天使也是魔鬼代言人,希望用這本書,讓司法界與社會、民眾間開一個互動的窗口。

常照倫在司法界30年,他的新書「法窗輕拍案」以現身說法形式呈現,內容有對司法界的期許、司法體制的反省,也刻劃1名資深律師在個案中與當事人諮詢的互動思考火花,其中有商戰風雲、家族產業傳承糾紛、母子夫妻的親情流露等,記錄法庭的現實攻防。

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中律師公會舉辦,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盧永盛、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董事長理趙政岷、前台中縣議長林敏霖等人皆出席,會中常照倫並捐贈100本給律師公會。

常照倫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律師在社會上是具爭議的,從不同角度來看,被稱是天使也是魔鬼代言人,希望用這本書,讓司法界與社會、民眾間開一個互動的窗口。

常照倫說,近年政府在司法改革制度上做很多調整與鼓勵,但以多年在法院第一線從事司法工作的經驗,始終認為司法改革很重要但並不絕對,真正能夠提升社會大眾對司法的信心,仍然是司法工作人員,包括法官、檢察官與律師等,站在第一線的個案上,實踐正義與司法價值,才是最重要的。

令狐榮達致詞時表示,律師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他從小對法律攻防就很有興趣,他雖非從事相關工作,但在外交工作崗位時,也常需要協助法律工作,法律常有很多人意想不到的問題,時常有人批評恐龍法官,但這是很狹隘的說法,需要多方面去看事情。

李善植說,一般法律人寫的法律書籍,大多是專業理論,或是法律問題分享,但這本書常照倫描述法律人生經驗,不管是法律專業人士,或是一般民眾都很適合閱讀,從中不只可以了解法律知識,也分享生活經驗與面對問題的態度。

盧永盛認為,民眾上法庭面對攻防,有很多「眉角」瞬息萬變,律師就是最好的嚮導,這本書在法庭攻防上切中很多重點,但採取小說式寫法,很適合一般民眾閱讀。(編輯:戴光育)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