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動永遠不嫌晚 吸菸52年陳時中首度挑戰戒菸

2022/3/28 12:46(3/28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8日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吸菸長達52年,過去從未有過戒菸念頭,卻因一通電話及一封信首度起心動念,甚至參加今年戒菸就贏比賽,希望以身作則告訴癮君子們「戒菸永遠不嫌晚」。

陳時中過去曾多次向媒體坦言,他確實有抽菸的壞習慣,也應該改掉,但改很久都改不掉。他今天鼓起勇氣,踏出戒菸第一步,出席「2022戒菸就贏比賽」開跑記者會,更現場報名比賽,在戒菸大使、藝人隋棠及眾多鏡頭見證簽下報名表。

17歲開始抽菸的陳時中說,從擔任衛福部長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近年參加活動眾多,但今天出席「2022戒菸就贏比賽」最忐忑緊張,抽菸50多年歲月中,他從來沒想過要戒菸,只是不斷為抽菸找理由。過去很多記者常常問他是否打算戒菸,他一次都沒有鬆口過。

首度起心動念戒菸,是因為一通電話、一封信感動了陳時中。他說,大概在一個多月前,晚上11時多,他剛處理完當天公務,還在辦公室時,接到一通來自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的電話勸他戒菸,甚至寫了一封信。

陳時中說,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起心動念想戒菸,但實在不敢立刻答應參加戒菸就贏比賽,不過,從那天起,戒菸念頭每一天都盤旋在他腦中,「這是很大的改變,需要很大的勇氣」,想到近日衛福部開始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身為主管單位,總是要讓更多人戒菸,希望成為拋磚引玉的那一人。

陳時中笑著說,這是一時衝動,真的沒有把握會成功,但一定會努力,大家都知道沒有開始就不會成功,但包含他在內都很怕失敗,就不敢行動,他盼望透過他的行動,讓更多人知道不行動就會一直失敗。他更自嘲,如他這般老菸槍會看起來比較老,「希望戒菸之後就會像隋棠一樣好看」。

陳時中呼籲,戒菸對抽菸的年輕人說,越早開始,效益越大,對老菸槍而言,行動永遠不嫌晚,他相信在他宣布戒菸後,他身旁吸菸的好朋友在家裡壓力就會變大。至於外界關注戒菸行動是否和選舉有關係,他僅說,沒有,這是一個很難的決定。

董氏基金會與衛福部國健署合辦多年戒菸就贏比賽,是由吸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依國際規定的時間體驗戒菸。台灣自2002年起主動爭取及首次舉辦國際戒菸就贏比賽,統計顯示,參賽民眾一個月不吸菸率達7成,維持一年完全沒再吸菸達3成5。(編輯:管中維)111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