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關員如孩子守護者 化解教養難題揪出兒虐風險

2022/4/8 17:21(4/8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8日舉辦「社區挺兒少,家關護幼苗」記者會,說明在台北、台中、彰化與屏東試辦兒少家庭促進追蹤訪視及關懷服務成果。中央社記者江慧珺攝  111年4月8日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8日舉辦「社區挺兒少,家關護幼苗」記者會,說明在台北、台中、彰化與屏東試辦兒少家庭促進追蹤訪視及關懷服務成果。中央社記者江慧珺攝 111年4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8日電)人人都能成為孩子守護神。幼兒園長王淑芬擔任家庭關懷訪視員,深入孩子受傷、哭泣的家庭,發現教養難題並協助,曾發現新手媽媽產後憂鬱並及時通報介入,預防可能的憾事發生。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今天舉辦「社區挺兒少,家關護幼苗」記者會,說明去年起在台北、台中、彰化與屏東試辦兒少家庭促進追蹤訪視及關懷服務成果(家關服務)。

保護司長張秀鴛表示,自民國107年至110年,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上升幅度達32%,這些通報案件中,約有3成經調查並非真正高風險,而是在教養照顧需要改善,但這些案件中約有1成會再度被通報,顯見光靠社工人員致電關懷不夠。

張秀鴛說,衛福部自去年起試辦家關服務,結合關心兒少的社區民眾,經訓練與見習後深入這些家庭追蹤訪視關懷,發現異狀能立即通報,是第一線的「防暴雷達」。

負責這項試辦計畫的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趙善如說,社工人員受限於時間與案量,無法高密度長時間追蹤案家,不同領域的民眾經過10小時訓練與2至3次實地見習成為家關員,針對低風險的兒少通報案件進行3個月的追蹤訪視服務,化解各種教養難題。

趙善如說,目前家關員服務案件主要是居家安全導致意外受傷,深入家庭可指導如熱水瓶擺放位置、藥品要放在哪裡等,或者討論孩子的健康、發展與營養攝取,甚至分享育兒經驗,化解家庭的教養難題。

趙善如表示,迄今4縣市已有79名家關員完成訓練,並訪視236個家庭,王淑芬就是其中一員。

長年在幼兒園工作的王淑芬,認為孩子教養與家庭環境從小扎根,就不用害怕未來會走偏。擔任家關員後,她將幼兒園的豐富保育經驗傳授給訪視的家庭,如活潑好動的孩子更要注意軟墊擺設與柵欄設置,以免發生意外。

王淑芬回憶,先前曾訪視一名1個月大的小嬰兒,因摔落搖籃被通報,透過拜訪了解這名新手媽媽因公公較威權強勢而備感壓力,幾次訪談後還透露有產後憂鬱傾向,甚至曾意圖帶著孩子輕生,她旋即通報家防中心,由專業社工接續服務,避免可能的憾事發生。

趙善如表示,家關服務自今年4月起正式辦理,全台預計招募500名社區民眾成為家關員,只要年滿18歲且符合相關評估,不限年齡或身分皆可參與,人人都可成為孩子守護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大兒童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主任呂立表示,家關員是兒少保護的重要里程碑,美國先前就有護理師擔任家庭支持夥伴(Family Partner)訪視家庭,之後又推出安全照顧方案(SafeCare),由護理師訓練大學生志工成為家訪員,守護兒少。

「照顧孩子有好多挑戰,大家一起來幫忙。」呂立說,期待未來每個家庭都有關懷員,與家長及孩子交朋友,一起照顧彼此支持,可讓兒少受虐、不當對待的情況大幅減少。(編輯:管中維)111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