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台東大學環境永續超越台大

2022/5/5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台東大學今天表示,天下雜誌最新出刊第747期雜誌,公布「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國立台東大學榮獲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第一名殊榮;在「環境永續」項目獲4.2的高分,超越台灣大學。

國立台東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聯合國於2015年底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全球各大學幾乎都將之列為學校發展的主軸;依SDGs概念推出的「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是國內唯一從永續視角檢視大學的指標。

2019年起,天下雜誌借鏡企業ESG,從環境、社會、大學治理,加上大學最重要利害關係人教職員與學生照顧的教學承諾4面向共38項指標,以問卷回收暨教育部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均衡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評選出台灣的大學公民楷模。

台東大學集中資源全力打造綠色大學,以凸出的環境面成績,在今年首度摘冠;大學知本校區樹林面積17.3公頃,佔校區面積59.2公頃之29.2%,主要為欖仁樹、楓香、苦楝樹、水黃皮、樟樹、櫸木和黃連木等碳吸附量高的喬木樹種,每年約吸收全校二氧化碳排放量之7.6%,未來繼續推廣校園種樹,以期能在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於全校總能源使用佔比25%。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2021年12月的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台東大學在參加的全球956所大學中榮獲第74名之佳績,展現積極發展綠色國際大學斐然成章的卓效。台東大學60公頃的知本校區,森林與草坪植被佔總面積61%,依山傍海,走進校園沐浴在森林芬多精,是名副其實的「綠色大學」。2016年起,台東大學自我定位為「綠色國際大學」,並成立校級單位的「綠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由曾耀銘校長親自擔任主委。

除讓師生在日常生活中踐行節能減碳之外,亦透過課程深耕永續觀念。台東大學已全面導入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之連結,教師於課綱中必須勾選與17個SDGs之相關連結,以利學生後續選課;同時修訂獎勵學術研究活動實施要點,若教師學術成果與SDGs相關,就可獲得20%的積分獎勵,讓學校與SDGs連結之課程及研究數量均逐年成長,提升學校師生的校外參與、社會服務與永續教育。(編輯:陳仁華)111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