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5/16審信義區古墓價值 擬委由戰俘協會保管

2022/5/15 2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5日電)台北市信義區日前發現疑似二戰戰俘古墓,不過文資委員調查發現,這些墓皆已遷葬,因此明天將建議不具保存價值,而文化局則希望委由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保管,並另提古物審議。

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巷弄即將興建道路,殯葬處為此進行墳墓遷葬程序,但有民眾發現,其中3座疑似為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軍人戰俘之墓,緊急提報文資審議,文化局也先將相關區域列為暫定古蹟。

文化局將在明天召開文資委員會,審議這3座墳墓與周遭區域的文資價值,不過4月前往現勘的文資委員決議,此處不具文資保存價值,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紀念建築。

根據文資委員現勘會議紀錄,因3座墳墓都已完成遷葬,加上偕同現勘的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會長何麥克指出,其中有一座墓碑保存較完整,可以看出是Clack, Eric Arthur(或Clack, Erec Arthur)之墓,但根據文獻,Clack應是被葬在香港,所以認為可另提報古物審議。

台北市立文獻館長詹素貞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已收到文化局建議,先就墓碑歷史背景進行調查,釐清當時遷葬過程中所具有的紀念性意義,並由古物委員會審議後指定為古物保存,正在為此預做準備,無論最後審議結果如何,都會審慎處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文化局文資科長賴郁雯說,由於古物審議必須要由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等作為代表提報,而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具有相關背景,是最好的保管單位,因此正在向協會說明,並討論指定由協會保管、提報古物審議。

至於這3塊墓碑後續處理方式,賴郁雯強調,還是等明天文資會審議完畢後,才能確認下一步,但無論結果如何,都希望協會能協助保管。(編輯:李錫璋)111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