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揚偉差點成為老中醫 4點經驗勉勵學子

2022/6/11 13:29(6/11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11日出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畢業典禮,以自身經驗勉勵畢業生,並提到出社會後按照自己的步調努力,「你有你的步調,堅持在你的步調」。中央社記者賴言曦攝 111年6月11日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11日出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畢業典禮,以自身經驗勉勵畢業生,並提到出社會後按照自己的步調努力,「你有你的步調,堅持在你的步調」。中央社記者賴言曦攝 111年6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1日電)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出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畢業典禮,他致詞時提出轉念、做好自己、勤奮及終身學習、知足與感恩等4點勉勵畢業生,也提到要進入鴻海,條件是要有熱情跟勤奮。

劉揚偉笑說,2001年在美國創業的IC公司上市後,他一度想去學西醫,但不想考試,所以改念中醫,但要入學時看到同學都很年輕,深怕畢業後成為「不是經驗老道,是年紀很老」的「老中醫」,因此放棄。

除了分享自己與醫學擦身而過的故事,劉揚偉也以自身經驗,對畢業生提出「轉念」、「做好自己」、「勤奮及終身學習」、「知足與感恩」等人生哲學,作為勉勵。

劉揚偉表示,他在美國任職時,當地同事天天來跟他抱怨,每次長達2小時,讓他一度不想去上班;後來他轉念把同事的抱怨當練習英文,反而更有收穫。年輕人常抱怨薪水不夠高、環境不夠好,如果停止抱怨,就更可能成功。

劉揚偉說,他和太太赴美留學時,日子一度過得很清苦,當時有很多同學環境都比他好,但他仍堅持自己的步調完成計畫,如今發展得比其他同學好,「你有你的步調,堅持在你的步調」。

劉揚偉提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的結語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他說,這句話等於「終身學習」,這個道理相當重要。

他表示,在未來人生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困難跟成就,但無論如何都要用感恩、知足的心態來應對,雖然聽起來有點八股,但卻是他在人生中相當重要的經驗。(編輯:黃瑞弘)111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