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安會17億宜蘭建工程中心 苦等行政院點頭

2022/7/31 09: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1日電)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明天成立滿3週年。運安會籌劃以新台幣17億元在宜蘭建「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提升調查所需的實驗與技術分析能量,預算已編,仍苦等行政院點頭。

運安會在111年度的預算中,有關「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建置計畫」,編列第1年所需的3125萬元。根據運安會規劃,工程中心自計畫核定後約4.5年可興建完成。

不過,運安會說,到目前,運安會工程中心總經費估計17.8億元,將設在宜蘭科技工業區,占地約6000坪,但計畫尚未經行政院批准。

因未經行政院核定即編列預算,與預算法規定不合,運安會是否能如期執行相關編列經費,仍存變數。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運安會工程中心計畫已經國發會審查通過,應該沒有問題,希望行政院盡快批准,今年底前能動工。

根據運安會3月向立法院提出的報告,「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建置計畫」,將建置實驗大樓,期能提升研究能量,成為國家黑盒子分析研究中心,並提供重大運輸事故關鍵證物檢測空間,研判事故肇因,完成重大事故殘骸檢測與重建工作,提升運輸安全實驗與分析專業技術能量,達到預防運輸事故發生的目的。

運安會也提到,運安會成立後,調查案件數暴增,現有實驗室與設備不敷使用,致事故調查報告完成時程延宕情形,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有其建置的必要性及急迫性,運安會在事故調查案上仍應秉持儘量以自建實驗室進行需求量大、具有時效性的工程分析業務,符合事故調查目的的期待。

另工程中心也可執行科技計畫,配合學界探究安全研究議題,提升運輸安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運安會說,目前國外運輸事故調查機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韓國等,都設有類似工程中心,進行零組件拆解、材料破壞分析、工程鑑定分析等。

運安會自飛安會時代起即有關鍵證物安置、處理、分析場地不足的問題,以往均借用軍方或民航局場站暫放,運安會認為不理想,且目前需求更甚,盼設工程中心,建置適當大小的關鍵證物存放場域及分析實驗室,與先進國家政府調查機關看齊。(編輯:管中維)111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