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有成果 雙邊人才將深入交流

2022/8/10 17:54(8/10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日前在美國農業部召開,農委會10日表示,這次會議在包含動物健康在內等5大研究議題上獲致具體成果。(農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8月10日
「2022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日前在美國農業部召開,農委會10日表示,這次會議在包含動物健康在內等5大研究議題上獲致具體成果。(農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8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農委會今天表示,「2022台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2日在美國農業部召開,包含動物健康在內的5大研究議題都有成果,漁、林業將重啟合作,最快今年底、明年初雙邊人才交流。

農委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上述會議依據1986年簽署的「台美農業科學合作計畫綱領」及其修正案辦理,雙方在公平互惠原則下進行合作研究、技術交流、研討會、參訪或訓練等農業科學合作計畫,輪流舉辦年度會議;這次會議在5大研究議題上獲致具體成果。

首先是動物健康分組,就豬隻水泡性疾病合作研究,共同開發測試檢驗試劑套組,持續維持台灣為口蹄疫非疫區而努力。另新增寄生蟲性疾病研究,藉此了解氣候變遷下疾病的變化。

其次是畜牧生產分組,將與美方共同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作為,包含減少動物夏季熱緊迫,從育種、營養、有益微生物、動物福利及遺傳多樣性監測等方向進行。

再者,自然資源與永續農業分組,為了因應當前氣候變遷議題,模擬氣候變遷情境對台灣大豆與玉米的影響,並產出預測速報,相關研究未來將導入淨零碳排執行,與美方擴大合作。

第四為農糧與植保分組,與美方合作利用自動計數裝置及物聯網系統,進行入侵有害生物調查或受害果實的早期預警,未來將進一步共同開發生物防治技術,減少農藥施用,以配合當前病蟲害整合管理(IPM)重要政策。

第五是營養與食品高值化分組,為了提高食品安全,藉由雙方的合作發展微量重金屬分析方法及風險評估模式,並建立抗藥性病原菌的基因資料庫。

除了以上5大研究議題,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還有2大進展。

首先是重啟台美雙方自2014年就中斷的漁業、林業合作。林業方面將針對台美間外來入侵植物探討其生態、天敵及傳播控制等,期能找出有效控制入侵植物傳播方法。漁業方面,農委會提議朝增進水產養殖的效率及永續性、淨零排放與低碳動物生產等進行合作,美方表示會後由對應的研究單位洽詢合作細節。

另一大進展,陳駿季說,就是台美雙方將深化人才培育及技術交流,此行20名成員前往,有一半是年輕人,就是為了培育、傳承農業菁英人才,最快明年就會有農委會選定的人員前往進行2週以上至1年的研究學習,甚至參與美國農業部下的農業研究暨服務署(ARS)設在各州深入當地學校的區域中心念學位,藉此培育國家農業菁英人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並說,美國ARS本署就有4000人,涵蓋外設單位高達8000人,是全球最龐大的農業研究組織;美國目前邊境解除防疫限制、也不用戴口罩了,等台灣也跟進,預計今年底、明年初,美國將有農業人才來台交流。

他指出,過去台美農業科學合作由農委會提出計畫,美方提供諮詢,比較是單點式進行;2019年以後採雙方選定議題方式進行,內容攸關解決當下問題、為未來農業發展趨勢布局,與產業永續發展息息相關,有了人才深入交流,台灣農業更能為全球貢獻一份心力。(編輯:張芷瑄)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