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團籲修就服法避免打工詐騙 許銘春允檢討

2022/8/12 18: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2日電)柬埔寨打工詐騙案頻傳,勞團今天表示,許多受害者是誤信臉書求職徵才社團中的求才資訊,勞動部應檢視就服法,避免更多人身陷求職陷阱。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會檢討相關法令。

台灣勞工陣線發布新聞稿指出,民眾至柬埔寨打工遭詐被囚案頻傳,許多受害者是誤信臉書求職徵才相關社團中所張貼的求才資訊,而這些求才訊息多有跨大不實的勞動條件,甚至常有公然就業歧視的徵才條件。

勞陣表示,這些臉書社團有些是封閉性,例如僅限台大畢業加入,且有審核進入程序,有些則是開放性,面對這些變化,勞動部應該通盤重新檢討就業服務機構的設立涵蓋界線。

勞陣舉例,為避免勞工受到人力仲介的不法剝削,從事就業服務是一個必須向政府登記且高度管制的特別許可行業,從事就業服務的人員還必須考取證照,但以網路平台提供求職求才雙方交流訊息,到底是否為就業服務業務,其界限到底何在,應該隨著網路社群軟體的發展而改變因應。

勞陣主張,面對國內就業環境的快速變遷,隨著全球化和國內產業經濟結構快速變遷的就業需求,新型態的風險出現,已經實行30年的就業服務法實在有必要全面檢討和改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勞陣呼籲,勞動部應進行就業服務法修法,針對刊登國人前往外國工作的求職資訊,應特別加以嚴格管制審查;其次,從事仲介國人前往外國工作的就業服務業務機構,應該有更嚴格的登記許可標準,如此才能稍稍杜絕國人被不實求才資訊詐騙的事件再度發生。

對於近期屢屢發生民眾至柬埔寨打工遭詐被囚案,許銘春說,行政院相當重視,勞動部目前已經要求人力仲介、銀行等下架有問題的職缺,對於勞團提出的意見,已經交給業務單位檢討,該有修正或檢討的法令都會一併討論。(編輯:管中維)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