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校長候選人陳聰富提學費分級 消滅教育不平等

2022/8/16 21:55(8/16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大學校長候選人陳聰富(圖)16日發表治校理念,提出「學費分級」制度,讓有錢的學生多繳學費,同時提高弱勢學生補助。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8月16日
台灣大學校長候選人陳聰富(圖)16日發表治校理念,提出「學費分級」制度,讓有錢的學生多繳學費,同時提高弱勢學生補助。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8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台灣大學校長候選人陳聰富今天發表治校理念,提出「學費分級」制度,讓有錢的學生多繳學費,同時提高弱勢學生補助,不只是夠生活就好,還要有餘力交際和休閒。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天進入第2天,由電機系特聘教授李百祺、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輪番上陣。

治校理念部分,陳聰富提出「以學習者為本位的大學教育」。他指出,台大曾調查發現47%學生的生涯方向不明確,應透過鬆綁修課規定、開放選課自由和業界實習,激發學生主動積極的學習精神。

陳聰富強調,如果能當上台大校長,會致力「消滅教育上的不平等」。他16、17歲到工地打工綁鋼筋,夏天鋼筋熱到發燙,抓3次手套就破掉,必須頻繁更換;冬天時海風冷冽,只能喝米酒暖身體,才有辦法繼續幹活。

陳聰富表示,這樣的生活經驗,讓他充分瞭解勞動者的艱辛和貧困家庭的處境。他希望每一個到台大的學生,都不用為貧困感到不好意思,都能透過努力翻轉人生。

陳聰富提出建立「分級制」的學費制度,按照學生家庭收入高低,訂出不同的收費標準。他說,這事非常敏感,但台灣的「低學費」對人民不公平,台大有許多來自台北市大安區的學生,私立大學卻有更多的弱勢生。

陳聰富建議可分成3級,讓中高收入家庭多繳學費「積陰德」,弱勢生不會增加支出,反而可以獲得更多的獎學金,藉此實踐社會公平。

陳聰富認為,大學要養成高尚人格、紳士和君子,給予弱勢學生的補助,不能只是夠生活就好,還要有餘力跟同學交際、休閒。他認為台大是台灣最優秀人才聚集的地方,「不唸書沒關係,總要交幾個好朋友。」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學費分級如何避免「標籤化」?陳聰富提及他在學務長任內,曾擴大清寒學生的膳食服務,提供餐票可能會使弱勢身分曝光,後來改成用手機刷卡,和一般學生沒有區別,藉此達到「去標籤化」的效果。

問答階段,一名學生質疑陳聰富在擔任法務長期間,曾做出對學生不利的法律詮釋,甚至有隱匿公文的情形。陳聰富則澄清,法務處著重中立、客觀,不會因詢問者身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

陳聰富指出,學生組織曾要求學校提供新生名單和學籍號碼,他詢問過很多律師、法律教授,得出的答案都是「不行」。後來是發函詢問對個資法有解釋權限的政府機關,才確認可以提供。從這件事來說,法務處非但沒有隱匿公文,反而是主動詢問才取得公函解釋,外界可能有誤會。

由於近年不斷有公眾人物的論文出現爭議,學術倫理議題成為關注焦點。陳聰富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學術的目的在追求真理,學術倫理是最重要的基礎。對於爭議事件,台大有豐富、完備的法律規範,只要按照既有機制,不因當事人身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就會得出應有的答案。(編輯:張芷瑄)1110816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16日進入第2天,校長候選人陳聰富(持麥克風者)提出建立「分級制」的學費制度,按照學生家庭收入高低,訂出不同的收費標準。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8月16日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16日進入第2天,校長候選人陳聰富(持麥克風者)提出建立「分級制」的學費制度,按照學生家庭收入高低,訂出不同的收費標準。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8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