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狗狗節 名人串聯籲正視品種犬健康風險

2022/9/9 16:44(9/9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9月9日台灣狗狗節,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牠的可愛秘密:愛牠,請先認識牠」社群串聯行動,獲歌手Leo王等名人邀民眾了解品種犬潛在健康風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9月9日
9月9日台灣狗狗節,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牠的可愛秘密:愛牠,請先認識牠」社群串聯行動,獲歌手Leo王等名人邀民眾了解品種犬潛在健康風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1年9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9月9日台灣狗狗節的今天發起「#牠的可愛秘密:愛牠,請先認識牠」社群串聯行動,會同Leo王等名人邀請民眾認識品種犬的潛在健康風險,莫衝動買狗。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布新聞指出,響應此活動的藝人及網紅包含Leo王、陳零九、潘慧如、Junior、許維恩、法蘭、王心恬、郎祖筠、志祺七七、高毓璘、簡立喆、財哥檳榔攤、Kimberley陳芳語、關詩敏、吳志寧、How How、張藝、內內等人,在其Facebook、Instagram發布資訊,呼籲民眾正視品種犬的潛在健康風險與遺傳疾病。

動社說,法國鬥牛犬、馬爾濟斯、柯基犬、臘腸犬、柴犬輪番成為市場炒作、民眾爭相購買的犬種,但牠們的塌鼻、扁臉、凸眼、大頭、短腿、身軀特長等特徵,非經物競天擇的自然演化,而是經過人為基因揀擇,甚至近親交配、刻意強化去繁殖育成的。

舉例來說,法國鬥牛犬、巴哥、英鬥等短吻犬,因為鼻腔及口腔過小,又要塞進與一般狗同樣多的器官,於是呼吸道發育不全引發諸多異常,包含軟顎過長、鼻孔狹窄、喉頭塌陷、楔狀軟骨變形、喉小囊外翻等。

上述發育異常,進而會出現「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BOAS)」症狀,常見呼吸困難、易喘、運動不耐、發出豬叫聲等;嚴重會咳嗽、舌頭發紫、昏厥,夏天易急性中暑,危及性命。

另外,動社並說,根據動物孟德爾遺傳資料庫(OMIA)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從品種犬身上發現的遺傳疾病高達389種,且持續增加中,足見品種犬健康問題的嚴重性及普遍性,呼籲民眾莫在不了解下衝動買狗、養狗,成了基因虐待的幫凶。(編輯:陳政偉)111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