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要再亂養 動保團體推出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

2022/9/14 16:19(9/14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動保團體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前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前右2)14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盼打破常見的飼養10大迷思,正視長期被忽略的小動物福利問題。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14日
動保團體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前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前右2)14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盼打破常見的飼養10大迷思,正視長期被忽略的小動物福利問題。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4日電)兔子、鼠類及刺蝟是台灣三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動保團體今天推出「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各界參考,並呼籲政府應正視非犬貓動物的不當飼養及棄養問題,加以管理。

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今天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兔子、鼠類及刺蝟這些小動物容易取得,但民眾往往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發生許多不當飼養、甚至棄養情況;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與會,和動保團體一起呼籲,正視長期被忽略的小動物福利問題。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指出,協會平均每年收容救援260隻以上兔子,經手的個案累計超過2700隻,擔憂明年適逢兔年,因衝動飼養並造成棄養或不當飼養的兔子數量勢必暴增,主管機關務必做出準備,避免更多無辜動物受害。

記者會上,台灣愛鼠協會公布統計,協會過去5年來接獲民眾通報的鼠類不當飼養案件數量高達1401件,救援4562隻鼠類,且數字逐年上升。

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也指出,統計每個月都會收到至少3起有關刺蝟相關業者不當飼養的通報,以民國108年至109年之間為例,協會就接獲超過500隻刺蝟被繁殖場或是飼主遺棄的案件,推估平均每100位飼主裡就有2人會棄養刺蝟。

記者會上,動保團體現場示範正確飼養兔子、鼠類、刺蝟的照護方式與飼養空間建議,同時公布民間版「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動保團體根據長期接獲的不當飼養、虐待案件,集結最常見的鼠類、兔子、刺蝟飼養「十大迷思」與提供正解。

提及打破飼養十大迷思,動保團體於友善飼養指南中舉例,有些飼主以為「兔子要餵紅蘿蔔,不能喝水」,但這是錯誤的觀念,正解應是胡蘿蔔僅可偶爾少量給予,過量給予可能造成兔子健康的危害,除了隨時提供牧草以外,兔子跟所有的動物一樣需要攝取水分,飼主務必24小時提供兔類乾淨飲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動保團體指出,目前非犬貓寵物的繁殖買賣及寵物登記皆未受到管理,呼籲農業委員會應儘速制訂出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教育推廣正確的標準。

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與會表示,農委會目前正進行動物保護法修法,日前已和專家、協會、動保團體召開第一場溝通會議,接下來會進行修法的討論會議。她指出,修法方向未來會制定專章,增加寵物產業的管理,會訂定子法;另針對多元寵物秉持分類分級管理,將所有寵物用金字塔強度不同的管理方式,只要農委會核准可以飼養的寵物,都會訂定飼養指南。(編輯:張均懋)111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