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抹片檢查、HPV疫苗接種皆降 公費升至9價醫籲施打

2022/9/29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9日電)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抹片檢查、HPV疫苗施打皆下降,醫師擔憂超額子宮頸癌發生,今年9月起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升級至9價,籲符合資格者儘速接種,將失去的保護補回來。

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近年子宮頸癌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有7人,雖然數據已經是過去5分之一,但子宮頸癌仍是女性10大癌症排名第9,去年更有608人死於子宮頸癌,輕度、中重度癌前病變、原位癌、子宮頸侵襲癌共2萬5056人。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其實上述的癌前病變都是可以透過接種HPV疫苗避免。只做抹片檢查屬於次級預防,無法達到清零目標,但若雙管齊下,再加上屬於初級預防的HPV疫苗,直接將致癌因子清除,避免癌前病變發生,才可能達到台灣女性子宮頸癌清零。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張志隆解釋,99%子宮頸癌與HPV感染有關,預防病毒就能預防癌症。但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國際間及台灣都出現HPV疫苗施打數量及子宮頸癌防疫篩檢數雙降現象,台灣2020年疫苗施打率下滑至84.7%,降幅2.4%,全年篩檢量較前一年減少13萬人次,今年數據持續下滑。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據美國研究,HPV疫苗施打下降,以數學模型模擬影響力,不論是迅速恢復、緩慢恢復或直到2028年才完全恢復施打率,都會造成子宮頸癌風險增加,張志隆說,所幸子宮頸癌病毒病變是漫長的過程,只要儘速完成接種疫苗,加強抹片篩檢意願,在短期間內可將失去的保護補回來。

性行為發生前接種HPV疫苗最有效,不少人也好奇HPV疫苗是否可與COVID-19疫苗同時施打,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說,HPV疫苗是非活性疫苗,可以與COVID-19等非活性疫苗疫苗一同接種,若是若同一天施打多種疫苗,建議施打在不同部位,如不同側手臂上。(編輯:陳政偉)111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