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生4度就醫才驗出流感 釀腦炎進加護病房

2023/1/31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31日電)衛福部疾管署今天下午公布國內新增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名沒有潛在疾病的高中生,4度就醫才驗出流感,因為流感病毒引發的腦炎、意識改變,一度進加護病房搶救。

農曆春節連假期間,流感通報人數增加一倍,社區流感病毒活動持續上升,據疾管署資料,國內新增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發病日介於1月15日至24日,分別為3例男性、1例女性,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其中3例具潛在病史,3例為A型H3N2及1例A未分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晚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新增較年輕的流感重症個案,是1名10多歲男性高中生,本身沒有潛在病史,自1月17日起出現發燒症狀,曾到診所就醫,隔天持續高燒,19日症狀未改善,出現頭暈、腹瀉症狀,晚間急診就醫,開立藥物,返家休息。

莊人祥說,個案20日持續頭暈,甚至出現說話遲鈍、行動僵硬,再次就醫,一度返家,但開始意識改變、嗜睡,送往急診,前3次就醫流感或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快篩皆陰性,直到第4次就醫才驗出流感陽性。

莊人祥表示,由於個案出現無法行走狀況,醫院懷疑急性腦脊隨炎,當天安排住院治療,研判為因流感病毒引發的腦炎,21日轉加護病房,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等治療,所幸症狀好轉,23日轉入普通病房。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莊人祥說,流感快篩準確度只有6至8成,換句話說,約有2至4成可能出現篩不出來的風險,如遇病人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降低重症風險。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春節連假期間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逾1萬9400人次,較過去數週明顯上升,本流感季自去年10月1日至今年1月30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27例,96%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67%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4例,均為65歲以上具慢性病史長者,且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編輯:唐聲揚)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