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膽道癌確診多已晚期 免疫療法搭化療可延存活期

2023/3/21 15: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1日電)57歲劉姓男子因腹脹、吃不下日漸消瘦,且有黃疸現象,竟是肝內膽管癌第3期。醫師指出,6到7成膽管癌患者確診已是晚期,最新免疫療法搭配化療,25%以上患者存活期超過2年。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發布的癌症登記年報顯示,膽道癌新診斷人數從民國106年2291人,逐年攀升至109年的2629人,又60歲以上的年長者居多,男多於女。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今天在一場衛教記者會中指出,膽道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約6到7成病人確診時已是晚期,過去僅有手術、化療兩種治療選項,手術後平均5年存活率為10%到30%,無法手術而接受化療的患者,平均整體存活期僅8.4個月。

57歲病友劉姓男子現身分享經驗,他在5年前開始出現消化不良、腹脹等狀況,食慾不佳讓他體重直線下滑,還出現黃疸現象,就醫發現竟罹患膽道癌第3期,因轉移加上腫瘤過大,醫師研判無法開刀摘除,所幸遇上「免疫療法合併化療」跨國大型臨床試驗收案,醫師鼓勵他給自己多一個機會,讓他決定勇敢一試。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腫瘤部副院長饒坤銘說明,免疫療法已成為癌症治療新趨勢,今年獲衛福部核准用於膽道癌治療,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免疫療法合併化療使用,可顯著降低病友的死亡風險,3成病友不僅腫瘤明顯縮小,整體存活期超過1年,更有2成5以上病友存活期大於2年;台灣60多名患者加入跨國大型臨床試驗,排名全球第四,目前不少個案病況獲控制。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系主任陳仁熙提醒,膽道癌已知9大風險因子,包括長期導致膽汁鬱積的疾病;罹患容易反覆造成膽道發炎的疾病;慢性B型、C型肝炎或肝硬化;特定肝吸蟲感染;經常接觸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有害物質;膽管良性瘤;肥胖;糖尿病;抽菸、酗酒,籲養成定期檢查習慣。(編輯:李亨山)112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