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南延屏東鄰石化廠 鐵道局:現規畫迴避儲槽

2023/3/23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3日電)環保署今天召開高鐵延伸屏東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環委關心路線鄰近台塑仁武廠的安全問題。鐵道局說,現階段已迴避儲槽約300公尺,在台塑設定洩漏、爆炸範圍外,風險降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高鐵延伸屏東案在去年經環評大會確認須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則是針對開發範圍應進行的環評項目討論。

高鐵延伸屏東計畫路線起點位於高鐵左營站,終點位於屏東市台糖六塊厝農場。原「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方案沿線行經高雄市左營區、楠梓區、仁武區、鳥松區、大樹區,以及屏東縣屏東市等6個行政轄區,長度17.6公里。

其中,在環評審查期間,環評委員認為仁武區部分路段因沿後勁溪高架布設,穿越台塑仁武廠區,要求補充評估廠區與高鐵營運安全風險、環境影響及替代路線可行性,研提具體影響減輕措施。

開發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表示,目前此計畫二階環評作業主方案,起自高鐵左營站,過高鐵左營基地後,沿高鐵路爬升,至省道台1線附近沿「高屏2快」計畫路廊東行至後勁溪附近路段脫離,續向東跨越國道10號,穿越鳥松區丘陵區,以高架跨台29線及高屏溪進入屏東市,於台糖六塊厝農場新設高鐵屏東站;路線總長度約16.8公里。

鐵道局指出,目前主方案已迴避原行經仁武石化廠區可能的安全風險及影響,且路線長度由17.6公里降至為16.8公里,經評估為現階段最佳方案,無其他替代方案。

經會議討論,環評委員同意無其他替代方案、以主方案進行範疇界定;然而環委提到,原本就要求高鐵鐵道兩側迴避敏感地點,現在卻是鄰近於它,就整體運輸和安全考量,與原來訂定的基準違背。

鐵道局強調,台塑廠區很大,經與台塑討論後,有風險的是儲槽部分,現階段規畫主方案也距離儲槽約300公尺,在台塑設定洩漏、爆炸的範圍外,風險已大幅降低。

環委指出,就現在的圖資難以判斷鐵道與廠區的距離及影響,要求鐵道局提供更具體的資料、鄰近廠區裡的製程、設施等納入評估,在正式審查時才能判讀。

也有環委提到,路權在現階段應該要有初步評估,包含沿線土地利用情形及建物須拆除數量,應有詳細調查及意願調查加強利害關係人溝通並做好安置計畫。

環委並要求針對水文水質、斷層、化學災害等項目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再行召開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編輯:管中維)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