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第1季會議 聚焦討論消費者物價指數

2023/3/29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9日電)勞動部今天召開第1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會中委員針對當下經濟、產業情勢交換意見;其中不論勞方、資方委員都聚焦於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但也都認為第3季前還需要再觀察。

勞動部每季都會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第1、2、4季是工作小組會議,第3季則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最後決定。勞動部於今天召開第1季工作小組會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的工作小組會議,主要針對當前經濟情勢討論、交流意見。

黃維琛指出,會中有針對部分數據聚焦討論,不管是勞方、資方最關心的還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多都認知到增長率偏高;另外也有委員提到國內有部分產業受缺工、也有電價調漲受影響,另外也有利率、匯率變動等,外銷廠商就會受影響。

由於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曾表示希望基本工資「往調升的方向」。黃維琛表示,今天會中勞方委員對此肯定,資方委員沒有特別表示,但有強調目前時間還早,外界仍有變化;委員們大多同意下一步要怎麼走,可能還是要第3季才能進一步討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維琛說,會中討論目前國內如支援服務業、批發及零售業等觀光相關產業算是相對穩定,但製造業的情況則需要再觀察;也有委員表示,若俄烏戰爭有機會在不久的未來好轉,或許也對國內廠商是契機,因為會有復甦、重建的需求,國內製造業是強項,俄烏和緩就會是危機變成轉機。

黃維琛表示,也有委員參與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可以理解電價調高的情況,但未來包括如綠電、還有碳費的要求,都會是必須要面臨的,希望政府能在適當的時機幫忙,尤其是中小企業,這些相對的成本都希望接下來的會議一併關心;黃維琛也強調,電價調或不調與基本工資審議時程沒有直接關係。(編輯:陳政偉)112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