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憂壽山山羌滅絕 陳吉仲允設熱區處置增收容

2023/5/10 12:28(5/10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右)10日質詢指出,根據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相關調查顯示,壽山地區的山羌相較10年前減少超過90%,而遊蕩犬是造成山羌數量下滑的主因,山羌可能區域性滅絕,呼籲應有配套措施。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5月10日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右)10日質詢指出,根據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相關調查顯示,壽山地區的山羌相較10年前減少超過90%,而遊蕩犬是造成山羌數量下滑的主因,山羌可能區域性滅絕,呼籲應有配套措施。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5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立委邱志偉今天質詢,遊蕩犬收容數太低、威脅山羌生存,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相關調查顯示比10年前減逾90%、可能區域性滅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要設熱區處置、擴大收容。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就「我國動物保護政策之執行現況、經費編列及執行成果,與5月1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之規劃方向」進行報告。

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指出,根據2019年科學報告期刊所述,經6年研究證實,遊蕩犬貓會對原生哺乳類動物造成影響,包含水鹿、山豬、山羌、穿山甲、麝香貓、白鼻心、鼬獾、台灣獼猴、台灣野兔等,使原生物種不豐富。

他表示,2020年推估全國遊蕩犬數為15萬5869隻,估計現在可能超過17萬隻。陳吉仲說,最新調查已18萬隻。

邱志偉又說,根據110到111年度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哺乳類動物族群與流浪犬現況調查計畫成果報告書指出,壽山地區的山羌相較10年前,減少超過90%,而遊蕩犬是造成山羌數量下滑的主因;且目前推估數量僅剩50到63隻,已出現區域性滅絕的可能,零撲殺政策上路已6年,應有配套措施。

陳吉仲說,已進行危害山羌、穿山甲等野生動物的熱區調查,約9到10個,集中在苗栗、台中與南投,並規定不得餵養流浪犬貓,尤其是犬,違反規定由環保署以用廢清法處理;並編列數千萬元,做移除,(非撲殺)及請當地家犬絕育等處置,希望處置率達8成,相關處理會跟民間團體合作。

邱志偉說,台灣每兩隻被救傷的穿山甲就有一隻受犬隻攻擊,也有養雞場遭流浪犬闖入咬死百隻,但是全國收容遊蕩犬僅8392隻,占2020年總數約5%,收容量必須提升。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指出,2019年雖放寬農牧用地不得設置流浪動物收容場所的限制,只要面積不大於0.5公頃,且動保相關設施不超過申請面積的40%,無需做用地變更即可做收容場所使用;但是建築法規仍嚴格,需申請建築執照,既有犬貓舍難以合法化,加上山區缺乏建築線,無法申請建照;呼籲農委會同營建署評估對策。

陳吉仲允諾,會適度擴大收容。隨後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也質詢遊蕩犬已在鄉間構成安全問題。蔡培慧並呼籲農委會關注非法繁殖場棄置數量較多,加劇問題惡化。(編輯:李亨山)112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