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母恐缺工 托盟籲翻倍給獎助金招募新血

2024/1/4 10:40(1/4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舉行記者會,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左3)在會中以多個紙箱模擬,當保母出現人力荒時,所有各政黨提出的托育政見恐淪為口號、讓政策美意打折扣,籲政府解決「保母人力斷層危機」。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1月4日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舉行記者會,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左3)在會中以多個紙箱模擬,當保母出現人力荒時,所有各政黨提出的托育政見恐淪為口號、讓政策美意打折扣,籲政府解決「保母人力斷層危機」。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1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4日電)2024總統大選倒數,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說,各政黨候選人雖提出五花八門的托育政見,但托育服務人力正在流失,政府應加倍給予保母獎助金、讓年輕人願意投入保母工作。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在會中以多個紙箱模擬,當保母出現人力荒時,所有各政黨提出的托育政見恐淪為口號、讓政策美意打折扣,籲政府解決「保母人力斷層危機」。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指出,保母人力目前出現「新人進不來」以及大批保母等待退休問題,根據統計,2022年全台共有2萬7134名保母,50歲以上卻占總人數6成以上,等於有1萬6000多名保母會陸續退休,恐讓家長越來越難找保母。

黃喬鈴也說,有許多年輕人不願意從事保母工作,主要原因是保母的薪水勉強可以糊口、但不能養家,保母的薪水是由托育費用加上托育補助等組成,但經過計算只有新竹市、金門縣、連江縣的保母全職收入可以負擔扶養一名子女,其他縣市都不足養家育兒,尤其彰化縣、桃園市、台中市、台北市及苗栗縣等五縣市落差最嚴重。

黃喬鈴呼籲,衛福部應該提高「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獎助金」,從新台幣1年1萬2000元調升至1年2萬4000元,不僅能為保母加薪同時也能吸引新血加入,另也應讓獎助金改為依照收托人數等比例加碼,鼓勵保母擴大收托量能。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則表示,照護產業近年面臨缺工問題因此相繼提出加薪呼籲,包含社工、護理人員、教保服務人員等,而居家保母屬於自營作業者,必須承擔各種風險及負擔各種成本。

楊書瑋說,勞動部雖然有職訓,但願意投入的人不多,很大原因是薪資不足,呼籲政府應該健全保母獎助金,讓更多優秀人才留在體系裡提供優質服務,減輕家庭負擔。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在這樣情況下仍缺保母,顯見這是很急迫的問題,根據2013年數據,30歲至34歲有3歲以下小孩的女性就業率為58.73%,但到2023年中已提升到72.11%,顯示雙薪家庭快速增加、女性即便生育也不會離開職場。

覃玉蓉說,托育需求正增加,但保母卻出現人力荒,這是緊迫的問題,呼籲政府應提高獎助金,讓好的保母留下,且吸引更多人願意加入保母產業。(編輯:李亨山)1130104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舉行記者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左2)以數據指出,台灣雙薪家庭快速增加、女性即便生育也不會離開職場,顯見托育需求漸增,呼籲政府翻倍加碼保母獎助金,讓好的保母留下,且吸引更多人願意加入保母產業。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1月4日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舉行記者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左2)以數據指出,台灣雙薪家庭快速增加、女性即便生育也不會離開職場,顯見托育需求漸增,呼籲政府翻倍加碼保母獎助金,讓好的保母留下,且吸引更多人願意加入保母產業。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1月4日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右)4日表示,保母人力目前出現「新人進不來」以及大批保母等待退休問題,政府應加碼翻倍保母獎助金,解決保母人力斷層危機。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1月4日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右)4日表示,保母人力目前出現「新人進不來」以及大批保母等待退休問題,政府應加碼翻倍保母獎助金,解決保母人力斷層危機。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1月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