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生納保費用 朝野無共識

2014/10/6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6日電)陸生納健保,朝野立委不同意見,民進黨及親民黨認為非本國籍者應全額負擔。國民黨部分委員主張維持部分負擔,但也有立委認為應全額自付。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午併案審查「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第10條及第27條修正草案」,討論陸生納健保議題,衛生福利部由政務次長林奏延代理出席。

親民黨籍立委主張凡非本國籍學生,包括陸生及外籍生待遇應一致,認為非本國籍學生健保費應「自行全額負擔」,即取消政府補助。民進黨籍立委立場也認為應全額自付全民健康保險費。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說,「綠卡、金卡、不如台灣一張健保卡」,健保應將更多的錢照顧血汗的醫護人員,解決醫療問題,陸生納保無法避免「帶病投保」情況,認為陸生及外籍生應納入健保制度,但應全額負擔。

國民黨籍部分立委主張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改,讓陸生比照外籍生取得居留資格後,參加全民健保。另有部分委員認為應採準國民待遇原則,妥適辦理健保費的收取及負擔。

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認為,台灣健保費用低,但是學生出國求學依各國規定的投保,費用遠比在台外籍學生繳交的高,陸生納健保應設門檻,給付不得無上限。立委蘇清泉說,納入健保是普世價值,不過政府負擔多少仍需研議。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認為應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外籍生健保自付額是6成,而使用醫療費占47%,學生年紀輕,使用健保資源不如國內民眾使用頻率高,不會損及健保資源。

政務次長林奏延說,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是行政部門共識,且已交由黨團協商。

林奏延則表示,外籍生是學生,學生以求學為目的,屬經濟弱勢,不具經濟能力,因此健保保險費是自付6成、新台幣749元,政府負擔4成、500元。建議維持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各修正條文規定。103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